深圳宝安网 > 街道新闻

市妇幼助力渔业社区,为自闭症家庭护航前行

2022-05-16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6日讯(实习记者 熊诗洁 通讯员 林毅)2022年5月15日是我国第32个全国助残日,在市卫健委、市妇幼保健院的支持下,渔业社区于5月13日开展了第5次家庭康复讲座;市妇幼于5月15日为渔业社区的10名自闭症儿童提供第二次儿童发育评估。自2021年起,渔业社区联合市妇幼儿童心理与康复科心理组开展为期两年的家庭康复项目,定期为渔业社区的30余个家庭提供家庭康复讲座、家庭康复指导、儿童发育评估等内容。

自闭症(孤独症)是广泛性发育障碍中最常见、最具有代表性的疾病。该疾病起病于婴幼儿时期,以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局限的兴趣、刻板与重复行为方式为主要临床表现,多数患儿还会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发育迟滞。

近年来,自闭症儿童数量不断增加,定期针对自闭症儿童进行相应的发育评估,能帮助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的康复情况,从而进行有针对性的家庭康复训练。在市卫健委和市妇幼的支持下,市妇幼儿童心理与康复科心理组定期为渔业社区的自闭症家庭开展康复讲座,同时定期免费为10名自闭症儿童进行全面发育及行为评估。

5月13日晚上19:00-20:30,渔业社区联合市妇幼儿童心理康复中心的张海兰老师开展线上讲座《重建亲子之间的安全依恋关系》,就安全型依恋的重要性、不良养育的危害以及如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进行细致讲解和传授。张老师在课程结束后针对家长们的提问进行详细解答。此次社区家长讲座共有46人参与,其中22人全程参与其中,家长们纷纷表示听完后收获良多,并有信心在孩子将来的康复中取得更好的成效。

5月15日全天,市妇幼为渔业社区10名自闭症儿童开展了一对一的全面发育及行为评估。“时隔半年再复评,既是半年来孩子们的康复训练效果进行总结,又是为下一步训练康复计划提供依据。”为孩子们进行评估的护理高责组长张诗表示,“这样才真正形成评估-训练-再评估-再训练的康复闭环。”评估后如何在家庭生活中进一步提升家长辅助支持孩子康复训练的能力,越来越成为家长们关切的焦点,这也是急需专业人员去系统支持的部分。

自闭症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的不仅是家庭的努力和付出,还需要整个社会的理解和支持,社区、医院、家庭、社会等多方联手,共同为自闭症家庭护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