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以更周全的防范措施全力以赴保平安

2022-05-13 来源:宝安日报

王守睿到易涝点、排洪渠、应急避险安置点和工地检查督导强降雨防范工作

12日下午,王守睿率队到宝安区中心医院检查在建建筑工地。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刘安邦/图)5月12日,宝安区全区暴雨、局部大暴雨,区委书记王守睿深入一线检查督导防范工作落实情况,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强化内涝点位情况检测和救援,以更周全的应对措施进一步降低风险,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07国道鹤洲立交附近是周边2平方公里区域里的“漏斗”型洼地,水务、街道、消防以及宝安排水公司等单位提前设置了现场指挥部并定点值守。当天中午,远超排水能力的大量雨水积聚到此处,导致路面积水,现场指挥部立即组织力量抽排积水,约1小时左右恢复路面畅通。当天下午,王守睿来到现场检查了解情况,要求全面梳理本轮降雨的积水点位,立即分级分类部署应对措施,有针对性地布局排水和救援力量,就近随时响应。

钟屋排洪渠是鹤洲及周边片区重要的排水通道,王守睿来到该渠钟屋社区段,重点检查了河渠和周边管网排水泄洪情况,听取了全区管网和河渠排水风险分析汇报。他强调,要梳理本轮降雨中暴露出来的短板问题,坚持“依法依规、坚决果断、全域治理、系统提升”“聚焦问题、突出重点、马上就办、加快实施”,制定整治行动方案,从根本上提升防洪排涝能力。当前,要安排充足力量确保管网、河渠的排水功能充分发挥,确保安全度汛。

5月11日起,西乡街道和教育部门利用海湾中学教室临时开辟了能容纳200人的应急避险场所,当天共安置危险区群众以及工地工友约120人,教育部门还组织播放影视片帮助大家排忧解闷。王守睿走进校内,检查了群众安置、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工作情况,并听取了解校园防汛、防疫情况。他强调,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底线,必须树牢底线思维,坚决转移危险区群众,严防发生伤亡事故。同时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做好各安置点的环境消杀,织密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根据三防要求,宝安区中心医院整体改造(二期)已停工,工友已全部转移。王守睿深入宿舍和工地,检查各项防范措施是否扎实落地。他强调,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根据气象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做到措施精准、严守底线。医疗是重大民生,各职能部门要做好服务,保障包括医院在内的各类民生项目加快实施;各建设单位要在守好安全底线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早日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优质更充足的民生资源。

区领导倪勇、蔡凡、陈龙兴、范燕塔参加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