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区消委会发布消费警示:实体店购买手机这样避“坑”

2022-05-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2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邹逸鹏)手机作为现代人必不可少的用品,购买手机方式也多种多样,在网购逐渐成为人们主流购物方式的背景下,线下实体门店会推出各式优惠活动,以此来吸引消费者,同时对于一些不常网购的人们来说线下实体门店依旧是他们首选,其中也出现许多问题。

近日,市民范女士在实体门店购买手机时就遇到了纠纷,范女士在某品牌授权专卖店,欲购买该品牌手机,起初是带着目标型号手机到商家门店咨询,商家告知范女士该型号手机缺货,商家导购员就向范女士推销店内另一款手机,称配置一致,经过一番介绍后,范女士选择购买了该产品,店员将其手机现场激活,使用几天后,范女士从家人口中得知,购买手机品牌不是她要的品牌,范女士认为品牌专卖店怎么会买到其他品牌手机,且当时导购员又向其宣传配置一致,觉得被欺骗,与商家沟通退机,商家以当时现场已介绍清楚消费凭证上也是如实写明,且手机已激活影响二次销售,拒绝范女士的退款诉求,无奈之下寻求宝安消委会帮助从中调解。

范女士的情况不是个例,近期宝安消委会收到多个关于实体门店购买手机导致消费纠纷,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实体门店购买手机要避开的“坑”。

一是谨慎选择购机门店应选择正规、有授权、有信誉服务保障的商店进行消费。消费者可以在手机品牌官网搜索官方认证的线下专卖店进行购买。购买手机时一定要索要有效消费凭证,并核实消费凭证上信息。

二是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提前了解要购买手机型号品牌,确定自己选择,切勿轻易听信门店推销员口头宣传,在购买手机时可以多走几家门店,做到货比三家,确认商品后与商家核实清楚相关手机情况记录到消费凭证上,现场检查机身和屏幕瑕疵,确认产品完好无误后再激活手机,如果遇到商家无理由强制要求搭售其他商品或服务的,应予以拒绝。

三是广大消费者应提升自我保护意识,以购买手机为例,做到提前了解相关信息,对一些消费陷阱加以预防,才能更好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已经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应保管好相关消费凭证,及时与经营者协商沟通,协商不了的,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