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总部经济助力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2022-05-11 来源:宝安日报

新桥东项目效果图(资料图)。

在区第七次党代会、区委七届二次全会擘画的发展蓝图中,总部经济建设是“422133”主框架的重要一柱。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及前海“扩区”等重大机遇扑面而来的历史时刻,在宝安产业40多年厚积薄发、转型再塑的关键时期,以“422133”主框架牵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总部经济蓬勃发展,正开辟出宝安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发展新境界。

打造两大总部“根据地”,做强两大中心区“主引擎”,宝安底气何在?

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指出,唯有分工与专业化才能带来生产力的精进,才是社会发展的唯一道路。迈过40多年基础产业建设的台阶,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宝安坚持“制造业立区”的极化价值观,辖区数量众多的工业企业充分聚化、协作,吸引着资金、人才、市场、创新等生产要素汇聚,促进着宝安产业从劳动密集向智力密集、技术密集快速转变。回头望,宝安产业已积攒起沿着“微笑曲线”向价值链更高的两端进发的强大动能。

围绕先进制造业发展建设总部经济,宝安势在必行、势必可行。

扩大规模

构建制造业强大生态

规模是产业链上下游协同的前提,是构建强大产业生态的先决条件,更是总部经济发展的沃土。

此前,宝安区政协组织的一次参观调研活动走进了深圳欧陆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者向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合球提出一个问题:“公司现在做到那么大,有考虑过离开宝安吗?”王合球用了句“玩笑话”作答——“打死都不会离开宝安的”。随后他解释说:宝安上下游配套齐全,在零配件供应和开拓维护客户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作为国内领先、主要客户遍及全球国际性知名企业的开关电源制造商,欧陆通涉足电子元器件、智能家居、网络设备、消费电子、充电桩等领域,其产业链满满都是宝安特色——在宝安高效匹配上下游产业链,在研发生产、开拓市场上占尽先机。

有创业者表示,“在宝安,有了创意,一天之内就可以找齐上下游,三天之内就能做出产品。”这句赞誉的背后,是宝安近90万家商事单位、5.3万家工业企业构成的繁茂产业森林。按照国民经济代码分类,宝安制造业门类多达38个,在广东省布局的20大产业集群中,宝安共有企业4792家,占深圳市的比重为28.2%,其中13个集群企业数量全市第一,包括千亿级集群4个、500亿级集群2个、100亿级集群6个,并另有9个集群增加值占全市比重全市第一。在《2021中国工业百强区》榜单中,宝安区高居全国第8位,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前10。

因“供应商和客户都在宝安”,许多创业者不约而同选择在宝安扎根,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也在发展壮大后继续在宝安加码。在去年的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宝安洽谈签约项目35宗,拟投资额达1009.9亿元。仅2021年,宝安就新增商事主体10.5万家、专精特新企业209家,增量、总量均居全市第一,新增上市公司14家、增量全市第一。

根据“422133”主框架部署,宝安今年将继续发力为制造业发展拓展巨量优质空间,同时大力引进一批战略级、关键性、补链强链的优质项目,进一步厚植宝安产业沃土。

坚持极化

构筑制造业发展高地

以追求单一产业价值观为目标,将创意、决策、指挥等高端智能的所有关联环节进行大规模的聚集,使之产生极化与聚化效应——这是当前普遍认可的总部经济发展原理之一。

今年市两会上,“制造业立市”的铿锵之音掷地有声,作为深圳工业基本盘的宝安区,正在将“制造业立区”理念发挥到极致。

在区第七次党代会上,宝安提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宏伟目标。在区委七届二次全会上,区委部署的“422133”主框架更是将制造业作为重中之重来谋划。例如,宝安提出要做实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石岩科创城、桃花源“升级版”科技创新中心和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四大制造业片区“基本盘”,要打造九围国际总部区和机场东临空经济总部区两大总部“根据地”,要打造交通、大招商、工业园区提质增效三大专项“新名片”。

今年以来的多项工作中,宝安对产业、对先进制造业的不倦追求令人动容。

深圳建市以来罕见的燕罗整街统筹项目,今年将完成3.2万平方公里土地整备,远期将整备连片产业净地6平方公里、形成连片产业空间12.2平方公里,如此战略级的空间,宝安坚持用于服务全市“高标准开发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高水平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产业”。今年2月启动的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大会战”,总体思路是“保量、控价、提效、可持续”,其根本导向仍是提高产业空间品质,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今年初印发实施的《宝安区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若干意见》,是连续宝安第4年围绕“制造业”制定出台一号文,重点突出空间保障、共建共享、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四个鲜明理念,全方位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宝安坚持“折价”出售宝贵土地资源用于支持制造业发展。

今年4月,宝安首宗专精特新、单项冠军企业联合用地以“带产业项目”方式挂牌出让,辖区4家企业以市价的3折联合竞得,将建设专精特新、单项冠军联合基地重点产业项目,预计年产值超22亿元。联合竞拍企业之一——深圳民爆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祖华表示:“深深地感谢宝安区对企业的支持与关爱,我们将继续加大马力,为把宝安制造推向全球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迈向高端

总部经济建设条件成熟

规模擎起生态,极化筑起尖峰,制造业领域高端智力活动的大规模极化与聚合,正大力推动宝安产业迈向高端,支撑着宝安建设智力密集、技术密集的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

去年10月,笑称“打死都不离开宝安”的深圳欧陆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仙迪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同益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明阳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宝安企业一起,在航城街道破土开建联合总部基地。

“企业要发展,要吸引到全球人才,和全球顶尖机构合作,迫切需要一个研发总部。”同益实业董事长邵羽南说,在大湾区和前海发展的双重推动下,宝安拥有难得的区位和政策优势,是未来中国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总部落地,坚定了我们扎根宝安的信心。相信未来有更多的联合总部建成,促进更多企业扎根宝安。”

来宝安、建总部,在近两年里愈发成为一种趋势,这种趋势离不开宝安制造业向上攀登的推动助力。宝安从去年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揽回的35个项目,是以世界500强外企、中国500强、大型央企国企、龙头骨干民营企业等为主,新引进的魏桥创业集团更是一个世界500强的总部项目。据统计,当前宝安已拥有手机出货量居全球前列的vivo总部、全球PCB行业龙头企业鹏鼎控股总部、电子雾化器全球龙头企业思摩尔国际总部、拥有我国首个全球宽带卫星通信系统首发星的亚太星通总部等一批先进制造业总部项目。仅深圳市认定的总部企业就已超过30家,宝安还拥有上市企业66家,拥有国高企业6759家、总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区县第二、全省第一,拥有国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12家,总量全市第一。

根据“422133”主框架部署,宝安将加快推进桃花源科技创新生态园建设,为创新型优质企业落地提供“总部驿站”;规划建设九围国际总部区,打造依山傍水、面向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机构的“总部院子”;规划建设机场东临空经济总部区,集聚一批航空运输、服务、物流、跨境电商总部企业;加快推进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的“工改工”城市更新项目——新桥东项目,打造制造业上市公司总部基地。

随着湾区建设、前海开发开放深入推进,随着深中通道、机场三跑道、“六位一体”机场东枢纽加快建成,宝安的区位条件和交通优势将愈发优越,可以预见的是,身处全球科创中心地带的宝安,将吸引更多优质生产要素汇聚,为自身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以宝安的制造业繁荣推动更具引领性的总部经济繁荣。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邢易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