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实施“四大行动” 打造“平安新安”

2022-05-11 来源:宝安日报

5月10日,新安街道举行2022年交通安全挂牌整治誓师大会。

交警在新安街道宝民一路与新圳西路交界处开展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火星 通讯员 王倩/文 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 通讯员 童艳龙 岑宇斌/图)交通安全大整治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城市形象的提升。5月10日上午,新安街道在都之都广场举行2022年交通安全挂牌整治誓师大会,开展严格执法、细查隐患、深入宣传、建立长效机制四大行动,着力打造“平安新安”,为建设宝安区“三城”和新安街道“湾区主城标杆”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环境。

对标“五大目标”部署“四大行动”

今年4月,新安街道被市交安委办明确为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挂牌整治单位,时间为期一年。深入贯彻省、市、区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新安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街道交通安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治工作方案。对标“三提升两下降”五大目标(交通秩序大提升、安全畅通大提升、文明意识大提升,交通事故数、交通伤亡率“双下降”),新安在2022年交通安全挂牌整治誓师大会再动员、早部署,开展严格执法、细查隐患、深入宣传、建立长效机制四大行动,以雷霆之势协调各方力量,狠抓交通安全落实,全力预防压减交通事故,着力打造“平安新安”。

行动1:严格执法。在地铁口、商圈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周边,每日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每周在重点路口开展不少于3次的“两客一危一货”重点执法;分成摩电整治组、泥头车整治组、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整治组、路政检查整治组、宣传劝导组等五类执法整治组,开展周日固定交通综合整治执法;联合执法行动,严查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开展全覆盖电动自行车门店排查工作,严格查处售卖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每周开展2次全辖区对共享单车违规占路的执法行动。

行动2:细查隐患。加强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整治,聘请专业公司对老城区进行专业规划设计;全面排查整治辖区109所学校、4所医院门口路段,减速带、提示牌、发光道钉的设置情况;协调区相关部门对跨线桥进行隐患排查整改;全面加强“机非分离”整治,全年新建非机动车道不少于10公里;排查治理泥头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运行线路隐患。

行动3:深入宣传。常态化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站教育宣传;督导各社区城中村、工业园区、住宅小区物业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学生和家长文明交通教育,联合学校组织学生每周开展一堂交通安全课;强化环卫绿化、物流外卖、泥头车运输等重点行业宣传;开展涉酒经营场所负责人安全宣传培训;开展《2022“新宝安人”交通安全教育》。

行动4:建立长效机制。召集相关部门参加交安委办每周部门例会、每月交通安全形势分析会、每季度召开交通安全讲评会;开展交警进社区工作;将道路交通安全整治纳入每月安全生产工作的主要内容;交通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对挂牌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检查;把交通安全挂牌整治工作纳入今明两年街道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

协同联动、迅速行动

筑牢交通安全“防护墙”

交通安全整治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更需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高度重视、多方联动、背水一战、攻坚克难。当天上午9时30分,随着新安街道交通安全挂牌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街道党工委书记白政瑜一声令下,整治队伍按照职责分工,迅速投入行动。区交安委办、新安街道领导率队下沉一线,参与排查整治,切实强化抓好交通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大局意识。

当天的行动查处骑乘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253宗,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165宗,非机动车违反规定载人1宗,查扣拉客电动车2宗,查扣摩托车无证驾驶1宗,泥头车违法1宗,违停87宗;路政检查占道施工责令整改3宗,排查交通设施损坏1宗,其他隐患1宗;检查电动自行车门店18家,查扣5辆电动车,立案2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