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区发布汛期重点行业安全风险防控提示!

2022-05-11 来源:滨海宝安

当前已进入汛期,天气多变

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发

如何做好汛期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

宝安区三防办、区应急管理局提醒如下:

一、化工和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提示

1.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汲取事故教训,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和各项安全操作规程,全面辨识防水、防雷、防高温、防静电等方面的安全风险。

2.熟练掌握遇水反应和遇高温易自催化分解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和应急处置措施。

3.加强重大危险源罐区安全管理,确保有关冷却喷淋系统、灭火系统、紧急切断设施和报警装置完好有效。

4.危化品仓库要做到定量储存、定时测温、定时通风,严禁超装、混存,对遇(湿)水发生化学反应危化品要采取严密的防雨淋、防潮和水淹措施。

5.对易积水区域要增设围堰、疏通管沟、保证排水闸阀正常使用,备好排水机泵、应急防汛器材。

6.雷雨天气情况下应停止动火作业、高出作业、临时用电、起重装吊等特殊作业,停止危化品搬运、装卸作业。充分辨识研判作业风险,确认管控措施有效。

7.时时关注高温及防汛预警信息,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巡查力度,做好应急值守工作。

8.紧扣汛期雨季高温特点,组织针对性应急演练,强化员工应急培训,配齐装备物资,确保在第一时间按照应急预案和程序开展高效处置。

二、工贸企业安全风险防控提示

1.突出高温熔融金属和铝镁金属粉尘(废屑)等重点部位落实防水防潮防爆措施。

2.突出有限空间、电气安全等重点环节安全管理。严禁强降雨期间有限空间作业,严禁遇险盲目施救。

3.突出临山、临边等重点地段巡查。防内涝、防雷击、防触电、防老旧厂房垮塌、防墙体倒塌、防危险物料被淹流失、防次生灾害。

4.落实防汛责任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处置,及时停产撤人。

三、交通出行安全风险防控提示

1.行人要避开落地广告牌、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区域。

2.行人要远离建筑工地临时围墙及建在山坡上的围墙。

3.行人不要贸然涉水前行,警惕井盖、下水道、排污井等,若发现路面有漩涡,一定要绕行。

4.驾车出门前先检查发动机盖和车门的封闭情况及雨刮器、制动器状况,发现故障及时排除。

5.行车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能见度低时可以打开防雾灯。

6.路面积水不超过半个车轮时,一般可正常通过,但要放慢车速,谨防车速过快致发动机进水而熄灭。

7.若车辆在涉水行驶中熄灭,应在水位还未完全涨上来前快速撤离,千万不要在车内等待救援,以免水位过高时电动门窗自动锁定,危及人身安全。

四、建筑施工行业安全风险防控提示

1.加强对基坑开挖、土方石施工的检查和监控,确保排水及时,防止基坑坍塌。

2.检查脚手架立杆基础和排水情况,确保脚手架稳固可靠。

3.强化对施工现场临时建筑、大型机械和施工用电等较危险部位及环节的检查。

4.如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要按规定停止相关作业。

5.完善汛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提高从业人员防灾避险和应急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