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精准防控 温情服务

2022-05-10 来源:宝安日报

昨日下午,区残联将一批慰问物资送往任达残疾人托养中心和利民复康中心。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文 雷小舟/图)温暖5月,在全国助残日即将来临之际,宝安区残联启动了各项关心关爱、扶残助残系列活动。5月9日,区残联代表市残联,带着慰问食品、防疫物品等物资来到宝安区任达残疾人托养中心、宝安区利民复康中心开展助残慰问及疫情防控检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宝安区任达残疾人托养中心、宝安区利民复康中心是深圳市级寄宿式残疾人服务机构,也是广东省八类疫情防控重点机构之一。为了精准服务残疾人托养机构,区残联第一时间成立了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建立专题会议制度和信息报送机制,每周专门研究部署,编报工作专班简报,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专班成员(一名领导带一名工作人员)从3月20日起开展24小时现场督导,完善“四区”防控工作,研究监管有关内容、环节,建立健全工作专班制度,保障人、物、环境同防。

在专班办公室的墙面,记者看到区残联制定的《关于开展宝安区残联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行动的方案》。《方案》要求残疾人托养机构实行全闭环管理,科学合理划分“白”、“灰”、“黄”、“红”四级防护区,完善物资运输流程,坚决堵住疫情防控漏洞。据悉,专班还分门别类建档立册,指导健全制度管理、人员管理、物品管理、环境管理等4大类台账目录,细化形成闭环内工作人员核酸检测一天一检等10项制度、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走深走细走实。记者从“区残联重点场所工作专班现场督查每日专报”中获悉,截至目前,宝安区任达残疾人托养中心和宝安区利民复康中心的疫苗接种率已经达到80%以上。

受疫情防控影响,寄宿式残疾人服务机构实施全封闭管理。为了让居住在机构里的残疾人感受到温情和温度,区残联专门置办了一批食品和慰问品,赠送至宝安区任达残疾人托养中心和宝安区利民复康中心。记者了解到,这一批专属慰问品将通过疫情防控物资运输通道发放至残疾人手中,在确保卫生、健康的情况下,让他们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助残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