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精准服务提质效 跑出建设加速度

2022-05-09 来源:宝安日报

由宝安区建筑工务署承建的宝安区公共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效果图)。

日前,一场宝安区重点投资项目总指挥部并联审批专班协调会在宝安区建筑工务署举行,参会人员就影响政府工程固投完成的因素、厘清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以及组织各审批部门开展审批培训等建议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据了解,近年来,区建筑工务署稳步推进政府工程建设,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呈现逐年增长态势,且每年度均超额完成固投任务。今年全署实施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涵盖学校、医院、文体设施、市政道路等重点领域,年度计划固定资产投资额超过了60亿元。据悉,连日来,区建筑工务署创新思路,多措并举,抓紧推进年度固投任务落实,4月份单月完成了固定资产投资额9.62亿元,超额完成时序固投任务;累计已完成17.39亿元,完成率达27.49%。

全链条精准服务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将有力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促进宝安区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今年年初,为落实区委区政府“422133”工作部署,区建筑工务署抢先按下民生建设“加速键”。从提前保障复工人员物资、科学统筹精准防疫措施到开展细致入微的关心关爱行动,区建筑工务署主要领导深入学校工地一线、班子成员带班值守、项目负责人现场履职,把学位建设当作民生工程的头号大事,合力当好学校工程复工复产的“服务员”“指导员”“宣传员”,确保两所高中春节后顺利复工,成为全区首批复工复产的项目。

速度的背后,是精准高效的统筹和日夜奋战的背影,再过几个月,由宝安区建筑工务署组织建设的市、区重点民生项目深圳市第十六高级中学和第二十四高级中学就将正式开学,将为全市提供4800个高中学位,逐步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很多工程体量较大,从项目立项到建成落地,战线漫长,涉及的问题复杂多样。”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要保证项目顺利推进,不仅需要督促参建单位制定更加合理的进度计划,还要及时分析项目进度滞后原因,及时跟进、多级协调,加强督办。

其中,面对大空港片区规模性开发建设,由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的空港新城启动区综合管廊及道路一体化工程按“多点开花”“异地推进”思路深挖项目潜能。一方面,改变“大路段”的建设思路,以工作点作为建设控制单元,增加同步实施的工作面;另一方面,在疫情管理风险低的区域异地开展钢结构构件预制,减少了疫情对工程进度的影响。截至目前,该工程今年4个亿的固投目标完成率已达40%。

“工务力量”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宝安速度”,但面临较多的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以及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如何进一步高质量推进固投工作,还需要破解更多瓶颈问题。

建立并联审批提效机制统筹谋划提高工作质效

当前,宝安区探索建立的并联审批提效工作机制,正在为项目加快落地投产按下“加速键”。日前在区建筑工务署举行的宝安区重点投资项目总指挥部并联审批专班协调会上,区政府执行专员刘向荣在座谈交流时表示,要进一步研究优化施工组织,全力推进工程进度。并联审批专班也将给予大力支持,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上门送培训”服务,重点围绕绿化行政审批申请的报审要求、材料、流程、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对报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全力协助高效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工作。

此外,区建筑工务署近日专门召开会议,进一步细化梳理项目固投分解任务,主要围绕加大投入、挖掘潜力、挂图作战、跟踪督促、强化协调等多个方面,统筹谋划提质效,争分夺秒抢进度。据悉,全署将进一步加快在建项目施工进度和投入力度,优化管理流程、厘清审批流程。同时,进一步强化署内逐级响应协调机制,并通过建立预警亮灯机制,对在建项目实际工程进度低于时序进度的项目进行跟踪督促。

项目是硬支撑,投资是硬任务,发展是硬道理。随着宝安区第一季度57个新开工项目的集中启动,宝安城市建设已经驶入“快车道”。区建筑工务署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以区两会精神为引领,确保高质量完成全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许宇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