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知行合一》 | 把自己锻造成一个良知光明的人

2022-05-06 来源:深圳新闻网

王阳明在经历了当众廷杖的奇耻、下狱待死的恐惧、流放南蛮的绝望、瘟疫肆虐的危险、荒山野岭的孤寂、无人问津的落寞,直至悟道的狂喜、得道的平静后,不但求得了内心的安宁,而且逐渐通过“知行合一”拥有了足以改变世界的力量:王阳明率文史弱卒荡平了困扰江西数十年的巨寇;三十五天内以几封书信、一场大火平定了宁王之乱;还从根本上扫清了困扰明政府多年的广西部族匪患。

看完书后,我开始思考如此强大的心学对我们有什么现实意义?大概是强大内心的终极武器!

平常心:人有建功立业的心没有错,但千万不要把这种心当成常态,应该时刻格自己的心,心如明镜,物来则照,不要刻意去追求,把自己锻造成一个良知光明的人,机会总会来找你。人生在世,也难免会遇到不公正的待遇,王阳明心系皇上和黎民百姓,曾被迫献上修改平定宁王的捷书,不得不接受奸臣宦官成了功勋的现实。我们也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心态,视功名利禄如浮云,要勇敢去做事,不必计较事成之后的荣耀。有荣耀是我幸,无荣耀是我命,这就是良知给我们的答案。

多历练:如果王阳明年轻时被派去剿匪也不一定能成功,年轻时涉世未深、身心浮躁,心不定就难成事,有时,人非要经历一番不同平时的劫难才能脱胎换骨,成为真正能解决问题的人。

事上练:任何一件事情如果独坐想象,无论想得如何滴水不漏,都于事无补,必须要到事上去磨练。心学的最高境界是实践,到现实中去做有意义的事,以此来唤醒自己的良知,做事时无愧于人、无愧于心,是王阳明心学所说的真正的“存天理去人欲”、真正的“练心”。

——宝安区妇女联合会陈瑞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