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曾国藩:血祭·野焚·黑雨》 |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2022-05-05 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来读《曾国藩:血祭·野焚·黑雨》,在字里行间品味晚清名臣曾国藩的宦海浮沉。曾公为报国除太平军而墨绖出山,无畏人言苦心筹建湘勇,却在此后战火中饱受耻辱与挫折。于逆境中坚忍、于自身处修课,这些坚守的品性,成为成就曾公丰功伟绩的基础。

梁启超在评价曾公的功绩时,称其只算得上半个圣人。在我看来,曾公报国,有其历史的局限性,而在逆境中所展现的修养与坚毅,颇受人敬服。曾公严于律己,自订十二种功课而每日修心,几十年如一日真正历经战火风雨而未改,其克己之力可见一斑。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句看似普通而耳熟能详的谚语,却是知易而行难,而难就难在一以贯之的坚持,甚至会习惯地为避难找借口。曾公“日课十二条”的方法,便不失为“活到老、学到老”的方法。一旦明确了修习的方向,每日下足心思修课,如遇事耽搁了就按时点补足课时,按照“万时定律”,大概离专家也不远了吧。

——宝安区石岩街道吴子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