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五一”小长假深圳地铁施工不停歇 近8万名建设者坚守岗位过劳动节

2022-05-05 来源:宝安日报

地铁12号线松岗站建设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陈为 文/图)“五一”劳动节期间,深铁集团在建553个工点的施工现场机械轰鸣,热火朝天。记者了解到,今年深圳地铁将再次迎来“开通年”,地铁12、14号线以及6号线支线计划在年内陆续开通,深圳城市轨道运营里程将突破500公里,为市民提供安全、便捷、舒适的高品质出行服务。为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早日完成施工任务,近8万名地铁建设者坚守施工第一线,有条不紊进行工点作业,将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在地铁12号线建设现场,建设者们假期不停工,一片繁忙建设场景。记者了解到,地铁12号线土建结构及区间工程已全部完成,公共区、设备区装修总体完成86%,预计6月30日左右装修工作全部完成。在防疫和施工“两手抓”“两不误”的情况下,深铁集团采取多项安全防护措施,确保“五一”期间施工平安有序推进。记者在深圳地铁12号线的施工现场看到,为确保各工点安全有序、高质高效实现生产,深铁集团组织人员对机械设备、安全用电、起重机具,以及重点作业场所等进行大规模、全面细致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对检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逐项落实整改。

作为深圳市在建基础设施的重大项目之一,前海综合交通枢纽日前传来喜报,T2、T4地块的地下空间同步封顶。因体量庞大,整个项目分为11个地块共8个基坑分批建设,本次封顶的T2、T4地下空间共有六层,占地5.56万平方米,位于整个枢纽核心区域T3换乘大厅的两侧,是首批封顶的地下空间。

据悉,前海综合交通枢纽内含运营中的3条地铁线及规划建设中的2条城际线,融合集约型、立体化的24小时活力社区,将形成未来的片区地标和区域核心。同时,该枢纽还预留了口岸功能,作为深圳联通粤港澳大湾区、辐射珠三角的西部门户,具有重要的标杆意义。

此外,“五一”期间,深铁集团指挥中心继续落实“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安全管控措施和值班制度,利用地铁工地施工现场布设的1200多路摄像头和安全信息化系统,对施工场地、大型机械设备和作业面实施有效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