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可复制的领导力》 | “什么是领导力”

2022-05-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书分享收获——《可复制的领导力》之“什么是领导力”

一、中西方对于领导力理解的差异。简单说,中国古典哲学强调领导者的个人能力优秀,西方哲学强调领导力步骤化、制度化。中西方各有特点,相较而言,后者这种方法容易传承,可复制性强。对于一个部门来说,团队领导力是一个部门的核心竞争力,采用方法化、步骤化、可复制的领导力方法,对于部门的长期稳定非常重要。

二、领导力可以工具化。书中介绍,美国一家知名企业,他们在实践中将每个项目都案例化,不管项目失败还是成功,都将案例的总结经验固化在管理流程中,日积月累的沉淀,让企业积累了成熟的管理流程和案例,而人才的流动,并没有对企业的稳定性产生影响。不可否认,人与人之间存在能力差异,而将个人经验、成功实践进行拆分,步骤化、形成流程工具,是能够最大程度的将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扁平化,保持企业管理的稳定性。

三、游戏化的领导力规则。游戏化领导力规则:目标+规则+参与+反馈。我们很多时候,在日常管理项目的过程中发现了惊人的一致性。我们跟项目团队讲清楚项目的背景、目标,这是“目标”。同时会制定这个项目的运作规则,除了通用流程以外,还有本身项目的特殊性,这是“规则”。我们会组建项目团队,明确每个项目成员的分工、计划,这是“参与”。最后我们会进行项目过程监控,以及总结,表扬优秀,总结过失,这是“反馈”。尽管我们没有总结出一套方法理论,但是我们却在真正实践着这一套方法。

四、管理一致性。书中讲到杰克韦尔奇的管理思维之一是管理一致性。让我想到的是激光和手电筒的区别,而手电筒的光是发散的,每一束光线都有不同的发射角度,导致距离越远,光线亮度就快速衰减;激光却不同,它的每一束光线的照射角度都是几乎一致的,所以不管激光照射多远,都有足够的亮度。所以说,项目的失败不在于个人技能水平的约束,也不在于时间和预算的限制,往往问题出在人身上,因为项目团队的人对于项目目标理解不一致、行为方式不一致、行动节奏不一致而导致给项目带来巨大的风险,而管理这种一致性非常有挑战性。

——宝安区委统战部蔡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