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为什么是深圳》 | 深圳不仅仅做“单项冠军”,而是要全面领先

2022-05-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根据读书计划,近期我认真阅读了《为什么是深圳》。该书全景式记录了深圳从1980年到2020年40年里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通过四家企业的创新创业故事,体现出政府政策、制度支持、企业家历史使命感和“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在深圳40年腾飞中的不可或缺,让我们看到了深圳一路走来的精神风采,看到了当代中国人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看到了生机勃发的未来,生动回答了“为什么是深圳”。

上世纪80年代我随父母移居到深圳,亲历了深圳经济特区的40年风雨历程,见证了40年波澜壮阔,感到无比自豪、无比感恩、无比荣幸。深圳经济特区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先行一步,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探索新路的初心和使命。深圳始终牢记党中央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迅速从一个落后的边陲农业县建设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取得了辉煌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向全国人民交上了一份优异答卷。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我深知其中的艰辛和不易,这是一代又一代的特区建设者们,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担使命、砥砺奋进、披荆斩棘、埋头苦干,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也是中国走向全球化的先行者,勇立潮头,经历多次转型,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战略认知下,最终找准了自己的发展之路——科技创新。该书也主要从这个视角来解读深圳成功的密码。我认为,深圳未来发展的重点不仅仅在经济领域,不仅仅做“单项冠军”,而是要全面领先,要全面推进深圳现代化建设,实现产业现代化、文化现代化、生态现代化、生活现代化、城市治理现代化等,并发挥示范、引领、标杆作用。

——宝安区政协办陈鸿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