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用努力和汗水打造珠江口最美地标

2022-04-29 来源:宝安日报

王刚在工作岗位上。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董永贺 文/图)王刚,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西岛分部部长,是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建设名副其实的“指挥官”。2017年,深中通道西人工岛还未成岛之前,他是第一个来到现场的人;2017年9月18日,西人工岛正式成岛,他又以西人工岛为“家”,如今,只要在项目部,他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西人工岛,和一线参建人员吃住在一起,为深中通道西人工岛的施工生产、安全管理保驾护航。

迎难而上四个月筑出一座岛

万事开头难!2016年10月,王刚来到中山,筹备西人工岛钢圆筒振沉前期工作,来到之后,除了坐交通船考察施工现场,最多的工作就是参与研讨。构筑岛壁的首个钢圆筒振沉是头等大事,钢圆筒直径28米,高35米,重600余吨,相当于一栋十几层的大楼,需要将其精确插入海底21米。王刚率领着一支由十几个人组成的团队,白天考察现场,晚上与技术人员一起研讨技术方案,办公室的灯12点前从未熄灭过,有时候甚至讨论到凌晨1、2点。

2017年5月1日,首个钢圆筒成功振沉。由于现场大小船机较多,船舶驻位空间有限,作业面交叉问题严重。为了配合现场施工需求,王刚住在了船上,每天梳理船机台班,以便合理配置资源。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9月28日,他们仅用4个多月的时间,将57个钢圆筒精确地振沉入海,形成一道严丝合缝的围壁,并填入沙土,在汪洋大海中生生建成一个13.7万平方米的坚固岛屿。

人工岛成岛,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岛上施工。2019年,王刚又接到一个任务,2020年年初要具备“人工岛与沉管隧道的海底对接”条件。王刚和他的团队需要在岛上浇筑一段现浇的混凝土“隧道”,延伸到十几米深的水下,而且要保证隧道寿命100年,生命周期内地基不能出现非均匀沉降,400多平方米的截口平面误差要控制在毫米级。这个挑战的最大难点是要在海底16米的基坑内完成暗埋段结构的浇筑,要克服高温高湿天气,还有台风影响。从基坑开挖、高压旋喷桩打设、PHC桩打设、结构施工,他从方案到施工全程参与,紧张而忙碌。

造百年工程树湾区新地标

2020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他自觉坚守施工一线,超前开展西人工岛岛头钢圆筒拆除等关键工序技术策划,于2020年2月21日安全顺利完成岛头5个钢圆筒拆除施工任务,为首节沉管如期对接奠定坚实基础。也是这一年,西人工岛主体结构建设掀起了大干的高潮,30天内完成四次大体积混凝土浇筑;8月31日,提前60天完成暗埋段现浇隧道施工任务;2020年6月17日,深中通道首节沉管安装成功,首节海底隧道与人工岛隧道精准对接,实现了“深海初吻”。

目前,岛上的建设施工现场都有他的身影。现如今的西人工岛,岛内、岛壁施工进展顺利,各项施工有序推进,施工完全符合节点要求,他和所有的参建者一样,正在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打造这珠江口最美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