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深圳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公布,“思摩尔赴美发起337调查”票选第一

2022-04-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8日讯(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李陌也)4月26日,深圳市举行2022年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暨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会议现场发布了深圳市2021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思摩尔赴美发起337调查维权行动”等入选十大。

本次十大事件评选历时数月,经过公开征集、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程序评选产生。其中,“思摩尔赴美发起337调查维权行动”在网络投票阶段以26155票排名第一,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此外,该事件同时入选了广东省2021年知识产权十大事件。

4月27日,广东省2021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发布,“思摩尔赴美发起337调查维权行动”入选。

从敢怒不敢言到赴美反击,中国制造的新突破

美国市场是全球电子雾化的最大市场,也是电子雾化专利侵权纠纷的高发区域。作为拥有完整产业链的中国电子雾化行业,专利占全球相关专利的90%,经常在市场竞争中成为外国企业侵权的受害者,敢怒不敢言。

“思摩尔通过陶瓷雾化芯加热产生雾化效果的专利,已被普遍运用于特定雾化科技,因此规避的难度较高。”思摩尔知识产权与法务部负责人徐驰表示,据公司有关部门初步预估,目前这些专利侵权行为每年造成巨大数千万美元损失。

作为全球第一大雾化科技企业,思摩尔2021年在全球市场份额占比继续扩大,达22.8%,超过第二名至第五名的总和。至2021年底,思摩尔累计申请专利3408件,涵盖温控、发热体、防漏液、储液四大技术类型。其中,陶瓷发热芯技术获中国专利奖优秀奖,这也是目前国内电子雾化行业获得的第一个国家专利奖项。

4月26日,深圳市2021年度知识产权十大事件发布,“思摩尔赴美发起337调查维权行动”入选。

据办案单位深圳海关介绍,接到思摩尔反馈的海外维权诉求后,该关主动建立点对点联系机制,指导办理知识产权海关备案,联合研判边境侵权风险,共同制定维权帮扶方案,并在2021年对专利权占全球90%以上的新兴电子雾化器产业开展专项保护。经数月努力,该关在口岸查获4批180余万件涉嫌侵犯其专利权产品。

17家海外企业“服软”,中国企业的第一次

海关方面表示,2021年10月,思摩尔根据海关查扣取得的证据,在美国对38家美加企业和个人发起全国首宗国内企业对外国企业的“337”调查。

“337调查”是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的有关规定,针对进口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以及其他不公平竞争行为开展调查,裁决是否侵权及有必要采取救济措施的一项准司法程序。以往“337调查”多为外国企业发起,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独立以原告身份进行专利维权。

徐驰表示,此次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起“337调查”申请,旨在请求ITC对涉案企业发布排除令和禁止令,“我们是去年10月份提起的,11月份立案,预计今年年底会有一个初步的结果。”

据其介绍,此次受控方涉嫌侵犯思摩尔陶瓷雾化芯技术的3项专利和1项商标,一旦调查认为侵权成立,ITC就会禁止侵权企业在美进行侵权产品销售,同时也会向海关发出排除令,禁止该产品进口到美国。

目前已有15家被告与思摩尔签署同意函或和解协议。

截至2022年4月20日,已有17家被告签署同意函或和解协议。“海外的被告都来主动找我们来和解,承诺停止他们的侵权行为,这说明我们专利的质量是稳定可靠的,形成了较强的专利壁垒。”徐驰说。

走出去维权背后,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

徐驰称,思摩尔已搭建起全球知识产权维护的专业法律支持体系。2019年,针对海外电商平台存在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思摩尔在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提起两起知识产权侵权诉讼并胜诉,被告被判赔偿总计超过900万美元。

知识产权专家认为,思摩尔之所以敢在全球竞争中“走出去”维权并取得突破,得益于该公司长期持续的科技投入和不断增强的创新实力。

据介绍,思摩尔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达137.55亿,今年该公司将拿出16.8亿用于研发,超过过去6年之和。“今天种下希望的种子,明天才能看到星辰大海。”思摩尔国际董事会主席陈志平说。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更好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近年来,高科技企业都在创造和储备高价值专利,高价值专利具有更好的技术价值和经济价值。这对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对于经济增长来说,科技创新可以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提升供给能力和潜在增长率。”有关专家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技术革新,带来了资源配置效率快速提升的可能性,并催生了新的经济形态。

“只有在基础科学上产生的核心技术发明、新产业和新理念,才能保证资本和劳动力投入的边际产出保持在高位水平。将经济发展模式转向科技创新驱动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和持之以恒的投入。”上述专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