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教育系统努力攻坚“422133”抓实落细两会部署,集团化办学再出实招 宝中集团新中集团宝一外新校区9月迎新

2022-04-26 来源:宝安日报

区委七届二次全会和区两会胜利召开,吹响举全区之力重点攻坚“422133”、迅速塑造“三城”新优势的号角。其中,“超常规加快学位建设,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2万座、公办高中学位7800座;提高集团化办学覆盖率;努力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家庭和孩子”,成为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要重点抓好的十方面工作之一。

区教育局及时抓细落实会议精神,履责于行、聚力攻坚,并努力厚植集团化办学优势,由宝安中学(集团)、新安中学(集团)、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党委领导筹建的龙津中学、燕川中学、福海中学等3所公办高中新校区,将于9月1日正式开办,全面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快速实现高品质发展。

集团办新校资源裂变开创新局面

新建学校,如何办一所优一所?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坚持将教育优先发展作为“第一战略”的指引下,区教育局持续展开集团化办学的探索,在“以优带新、以优带潜,快速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倍增”方面,积淀了诸多经验。

为了高起点高品质办好龙津中学、燕川中学、福海中学等3所新高中,打造全市高中教育高地,该局多次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明确分别由宝安中学(集团)、新安中学(集团)、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党委,领导筹建龙津中学、燕川中学、福海中学,充分移植名校先进办学经验,通过在党组织建设、教师发展、教学科研、课程体系创建、学生成长等各方面全面领航,实现新高中的弹射起步和高质量发展。

专班攻坚超常规推进学位建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满足大众对学有优教的期盼,则是宝安教育的价值追求。

为大力推动学位建设提质提速,宝安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并由区发改、规划、住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务等5个部门以及全区10个街道办,各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到区教育局驻点办公(统称“工作专班”),在全市首创工作专班实体化运作模式,实行审批部门靠前服务、项目单位与建设单位之间链条式推进,建章立制压实责任分工、倒排工期实行挂图作战,以“超常规规划、超常规投入、超常规建设”加快学位供给。

工作专班坚持一周一次驻点开办公例会,由专班成员单位、学校建设参建单位汇报建设进展以及所遇困难,现场协调、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分管教育区领导一月一次组织召开专班工作会议,再次联合会诊、聚力攻坚。

今年,全区将“新建10所+改扩建12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2万座。目前,22个项目正全速推进中;建成3所公办高中,新增公办高中学位0.78万座,其中龙津中学工程整体进度达90%;燕川中学主体结构、钢结构和二次结构均已完工,其他项目均已完成80%以上;福海中学也在如火如荼赶进度中,3所新校区在岗工人及管理人员均在千人以上。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朱瑒 文/图

宝安中学(集团)党委书记、校长程显友

研究生学历,中学高级教师;广东省督学,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省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和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深圳市优秀督学,宝安区高层次人才,宝安区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多次荣获宝安区优秀校长、宝安区优秀共产党员、宝安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宝安区初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宝中集团将充分发挥集团优势,移植学校办学和管理经验,为龙津中学创建课程建设、教学、科研、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五大共同体,从管理模式、育人体系、干部培养、教师培训和质量监测等方面,全面助力龙津中学实现高起点开办、高品质发展。”

新安中学(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高妙添

中学特级正校长,化学特级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连续三届广东省中小学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教书育人模范,曾获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宝安区教育突出贡献奖等40多项荣誉,先后在《人民教育》等核心刊物发表了论文近40篇,编写《创新型学校的变革》等15部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类论著。

“新中集团将高度共享集团优质教育资源,精准推进燕川中学党的建设、行政与教师队伍建设、文化与制度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教研等各项工作,共创‘双新’示范教育高地,以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把燕川中学打造成为深圳教育新基建新样态特色化优质高中。”

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段天虹

全国教育技术研究重点课题专家指导成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基础教育“百千万人才工程”名校长、广东省中学校长高级研修班优秀学员、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客座教授、华南师大名校长名教师讲堂“讲座教授”、广东省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深圳市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宝安区名校长。

“宝一外是全省最年轻的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也是教育部向全国推广的10所数字化校园之一,宝一外将在办学理念、制度建设、智慧校园、师资培养等方面,对福海中学进行全方位辐射引领、示范带动,夯实资源互通互融的办学格局,并在队伍建设上全面支持配强,目前福海中学2位管理负责人均来自宝一外原班子成员。”

■评论

民生至上

创新发展优质教育

今年9月,宝中集团、新中集团、宝一外各增一所高中新校区,并将迎来首批学生。在集团、名校领导建设下,3所新校区将实现高起点办学,不仅可以提供大量优质高中学位,促进宝安西部片区教育扩量提质,还可有效推进宝安大步踏上教育强区之路。

作为集团、名校的新成员,3所高中新校区超常规规划、超常规投入和超常规建设,是人民所盼;特色办学和高质量发展,则是城市核心竞争力之一。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速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倾力打造深圳乃至大湾区的教育高地,不断增强教育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宝安教育系统当坚持民生至上,秉承创新理念,瞄准教育强区的目标,以新思维、新意识、新行动赋能教育事业创新发展;通过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持续提高集团化办学覆盖率,不断塑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进一步提升资源效能和办学效益,努力营造一流的教育发展生态环境。

教育惠民,永无止境。人民大众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期盼,也应成为每一个宝安教育人的使命。大家唯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宝安教育事业方能呈现昂首跨越的姿态,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既能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也能为宝安发展能级提升注入澎湃的教育动力!

宝安日报评论员刘昌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