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区开展世界地球日暨2022年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活动

2022-04-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4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徐海华)春夏之交,惠风和畅,郁郁青青。

2022年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4月23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在深圳地标所在的欢乐港湾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弘扬生态文明思想,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共建美丽宜居宝安”的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设置有扫码答题抽奖、游戏互动、拍照宣传打卡、展板海报宣传、生态知识宣传册发放等趣味生动的环节。从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入手,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展示宝安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呼吁广大市民积极践行低碳生活,从我做起,从生活细节做起,营造人与城市和谐共存的生态氛围。



有趣、有益、有情:“我们愿意为生态宝安出份力”

张女士带着自己5岁的孩子领取了环保绘本,并和孩子一起认真的阅读起来,孩子饶有兴趣的问着张女士关于绘本中的环保知识。

活动现场,市民热情高涨,纷纷参与其中体验。在扫码答题现场,我们发现,这里设置了10个与生态环保相关的小知识,通过限时答题、随机抽奖,答题者可获取雨伞、女士帽子、卡通风扇、环保绘本等生态环保特色纪念礼品。现场设置的多种互动体验游戏,吸引了像张女士孩子一样的人群,大家在和孩子玩着游戏的过程中,环保教育、生态理念通过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方式植入现场每个人心中。

在生态文明知识展板、海报区域,经过的市民驻足在这里,了解生态知识,关注宝安生态,现场学习如何将低碳绿色生活理念积极践行到日常生活中。在富有个性的多彩生态插画设计面前,众多市民拍照留念、转发,以分享的形式将生态环保理念推广开来。一位爸爸顺手把现场发放的生态文明宣传手册装入自己的背包里,他告诉我们说,册子做得很精美,从贴近日常生活的角度宣传科普了生态文明常识,他要带回去给自己孩子看,从小培养他的环保意识。“这也是为生态文明建设出份力”这位爸爸说。

生态宝安:让湾区滨海城幸福满满

近年来,滨海宝安生态环境质量整体向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显著。

自然气候上,2021年12月30日,宝安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成为深圳首批获此殊荣的城区之一。水体污染治理上,2021年深圳茅洲河获生态环境部18个美丽河湖案例提名,全区河流全部达到地表水V类以上,实现了从重度污染水体到生态美丽绿水的飞跃。大气污染治理上,宝安区在全市率先部署190个大气环境质量微型监测站,率先推出汽修行业喷涂工艺“共性车间”减少VOCs排放,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2天,PM2.5降至18μg/m³。湿地碧道建设上,2021年沙井定岗湖湿地、排涝河湿地以及松岗潭头河湿地建成开放,湿地公园总数已达8个,且计划今年新建成湿地公园2个。在提升生态监管和服务效能上,2021年建成生态环境智慧管控系统,形成“远程监控、数据辨疑、视频取证、现场追踪”信息化执法监管模式,通过非现场执法成功获取52宗违法排污线索,同步打造全市首个区域环评服务系统“智能选址”平台,以科技赋能搭建起便民利民“新捷径”。

这一些生态数据展示了宝安生态文明建设的可喜成就。如今,不断增加的河畔碧道,构筑了一幅人与碧波绿道相约,白鹭翩跹、鱼翔浅底的美好画卷;蓝天白云、绿水清波、森林氧吧在日常生活中触手可及;城市的生态文明给予宝安人身处繁华都市却也如栖居于自然之中的诗情画意。此次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得到市民的热情参与,正说明了宝安人对于身边的生态满意度、生态幸福感、生态获得感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