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两会代表说 | 区人大代表丘永雄: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改善整体居住环境

2022-04-2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随着宝安区大力推进“双宜小村”综合治理工程,“城中村”集体旧貌换新颜,但是,设施落后、基础薄弱的“老旧小区”则与现代化生活严重脱节。如何进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区人大代表丘永雄提出了《关于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的建议》,让“老旧小区”进行整体改造,改善居民的居住环境,提升整体市容市貌。

“根据前期的调研,宝安区的‘老旧小区’基本都存在房屋老化严重、配套设施不全的问题。”丘永雄说,这些痛点、短板,与城市发展不相适应,同时,“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由于物业管理费收费标准低,日常经费仅能保障小区安保、清洁、人员等基本经费支出,且小区本体维修资金业有限,无法承担小区综合环境提升改造工程。

对此,丘永雄建议以补短板、惠民生为重点,聚焦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诉求,由政府部门统筹规划,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可推行小规模、渐进式有机更新和微改造,对既有建筑进行修缮加固,改善基础设施设备,提高安全性和适用性,整体改善居住环境。”丘永雄说,要让宝安快速发展的成果,真正成为广大居民脚下出行的路,眼前亮丽的景,文明健康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