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两会代表说 | 区人大代表陈琼:做好“楼下”文章解决电动车“上楼”问题

2022-04-2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区人大代表陈琼提出了《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建议》,建议进一步明确电动自行车相关管理规定,加强源头监管,做好“楼下”文章。

针对电动自行车“上楼入户”屡禁不止的问题,陈琼提出,要进一步明确电动自行车相关管理规定,为电动自行车生产及市场准入、保险购置、车辆年检报废、文明骑行停放、违法失信惩戒等精细化管理手段提供行政规章依据,尤其要明确禁止电动自行车上楼、入户、禁电梯。同时,加强源头监管,强化电动自行车生产者和销售者责任。市场监管部门要从源头对电动车生产厂商、电池生产厂商加强监管,督促生产、销售企业严格落实相关技术标准。要加大对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对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的商家,依法规定予以行政处罚,让质量不佳的产品退出市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陈琼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车“上楼”问题,还要做好“楼下”文章。建议加大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及集中停放点的建设力度,让居民在楼下实现电动车安全停放和充电自由,才能真正让电动车“不上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