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两会代表说 | 区人大代表高骊: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和增加专职工作者人数

2022-04-2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在多个社区当防疫志愿者后,区人大代表高骊亲历了基层人员的不易,在区两会期间为守护基层的社区工作者积极发声。她建议根据社区工作量的增减,动态配置社区基层工作者名额,提升社区工作者待遇,增加特殊时期绩效比例。“这对社区一线工作者来说,是政府对他们坚守岗位的一种认可。”

社区工作肩负着市、区、街道各部门最基础的工作,如党建、市容卫生、消防安全、社会治安、民政、妇联、经济普查等。“在社区一线常常几十人服务几万人,社区的大事小情、抗疫的后勤前线都有他们的身影。”高骊表示,社区工作者加班加点成为常态。特别是疫情以来,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在防疫一线,“有些工作人员几乎没有回过家,也没有多少和家人相聚的时间。”

她认为,社区普遍存在工资福利待遇低问题,往往造成人员流动性大,社区难以留住人才,很不利于基层社区工作的专业化发展。对此,她建议提高社区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并增加社区专职工作者人数。虽然街道已经制定了社区工作站绩效考核方案,但是实际能拿到绩效的人数相对较少,建议适当增加绩效考评比例。此外,每个社区管辖面积、人口等实际情况不一样,建议结合社区实际,适当增加社区专职工作者人数,并及时补充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