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两会代表说 | 区人大代表欧阳明亮: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2022-04-2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社会治理重心不断呈现向基层下移的趋势,社会组织也成为了社会基层治理中的重要力量。宝安区通过出台《关于推动社会组织在新时代基层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意见》,以此不断健全机制、完善政策、搭建平台,推动社会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此,区人大代表欧阳明亮建议在之前开展社会组织孵化工作的基础上,遴选一批辖区优秀社会组织,对该批社会组织的业务范围、专业水平、特色亮点、服务案例进行统一推介,加强街道、社区对辖区社会组织的认识与认可,例如举办辖区优秀社会组织推介会、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优秀项目大赛等。通过出台相关机制,有效引导街道、社区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和购买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与此同时,加大政府购买力度,逐步将社会能自主解决的公共服务、社会公益等职能稳步有序地转移给社会组织,构建党建引领、政府负责、社会组织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系,形成“社区点单,社会组织接单,政府买单”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