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两会代表说 | 区人大代表孟昭星:以利益平衡促进燕罗重大项目实施

2022-04-22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整街统筹是当前燕罗街道的中心工作。区人大代表孟昭星在提交的《关于以利益平衡增值共享为导向推进燕罗街道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工作的建议》中表示,应以利益平衡促进项目公平实施,以增值共享促进节约集约利用。

目前,燕罗街道正在实施整街统筹,区政府工作报告也下定了年度工作任务,助力高质量建设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

孟昭星建议,应以利益平衡促进项目公平实施。全面梳理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实施范围内基本情况,征集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范围内相关权利人的意愿及相关产业空间的权属情况。以“土地+规划+资金”为框架,引进重点产业,带动片区整体发展,调节政府公共利益、社区集体利益和居民个人利益。利益平衡,促进项目公平实施;以增值共享促进节约集约利用。有效挖掘土地利用潜力,统筹使用“利益统筹+房屋征收+城市更新”政策“组合拳”。在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中充分运用政策“组合拳”,加强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政策联动融合,针对符合使用政策“组合拳”的项目,在符合相关政策的前提下,提出切实可行的联动处置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