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区人民检察院笃行不怠 建设湾区新宝检

2022-04-22 来源:宝安日报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澍农作工作报告。宝安日报记者雷小舟摄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宝安区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服务保障宝安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建设。一年来,办理各类案件12681件,占全市检察机关办案总数的27%。3宗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占全市检察机关入选总数的1/3。上级检察机关重点关注的6项核心业务指标,有5项居全市基层检察院前列。2项工作在省、市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3个集体和20名个人获省、市级以上表彰,形成了检察工作稳中向新、检察队伍奋发向上的良好态势。

紧扣中心大局,在依法履职中促善治、助发展

坚定坚决维护

安全稳定大局

着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网络安靖。

全力以赴保障优化

营商环境工作大局

延伸检察监督触角,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积极投身服务

基层社会治理大局

以公益诉讼职能履行、检察建议作用有效发挥、认罪认罚质效提升,精准助力社会建设重点领域治理。

把握时代要求,在开拓创新中塑品牌、开新局

●努力打造侦检

协作“宝检样本”。

紧抓“刑事诉讼主导责任”这个“牛鼻子”,以全面实质性提前介入为抓手,构建侦检全方位协作的“大控方”工作机制。

●努力打造合规建设“宝检模式”。

坚持企业刑事合规、企业行政合规与政府合规互融互促,搭建立体式多层次合规管理体系,促进政府合规行政、企业合规经营。

●努力探索诉讼外行政检察监督“宝检经验”。

开展涉民营企业行政违法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前移行政权监督端口,促进依法行政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在省级“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研讨会上作经验介绍。

聚焦民生实事,在为民服务中暖民心、聚民力

尽力满足群众对司法文明的新期待。

尽力满足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

尽力满足群众对司法温度的新期待。

践行严管厚爱,在锻造队伍中葆初心、铸忠诚

●突出政治建设立根铸魂。

●突出业务建设夯基提能。

●突出从严治检正风肃纪。

今年工作安排

宝安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主动对标宝安“湾区CBD、深圳主城区”的发展定位,携手前海、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创新、担当、融合、奋进”的新时代宝检精神,引领“凤凰山下湾区新宝检”建设,为宝安攻坚“422133”、建设“三城”,深圳市检察院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勇担当、作示范,突出服务大局新作为。

深入贯彻能动司法理念,主动融入宝安打造“三城”、实现“五个跨越”的发展大局。

创特色、争一流,优化法律监督新格局。

对标“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标准,立足“四大检察”职能,强化品牌建设,大力培育精品亮点。

树公信、解民忧,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深化检务公开,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社情民意,推进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化解,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激活力、强素能,展现检察队伍新气象。

坚持党建引领检察履职,自觉捍卫“两个确立”,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具体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