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区“智慧环境”赋能生态环境“智治”

2022-04-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1日讯(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胥雨晨)为进一步推进数字化新技术与环境执法监管的融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瞄准“全景决策、场景应用、网格监管、科技执法、闭环管理、云上服务”6项目标,搭建宝安区生态环境智慧管控系统,打造“两库两舱两云”(即:统一资源库、决策信息库;智能管控舱、指挥调度舱;诚信互动云、绿色低碳云)三层次六板块。现阶段,该系统已上线试运行。

“目前,专家组已完成对厂网河湖海一体化水环境智能管控系统项目的初步验收。”宝安管理局执法监督科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作为生态环境智慧管控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区水环境质量提升、污染源监管、生态环境数据治理等具有重要意义。

一库集成集中决策

据了解,生态环境智慧管控系统运用宝安区特色的块数据、GIS信息和前端物联网资源,打造了生态环境统一资源库。通过汇聚动静态环境数据资源,建设固定污染源“一源一档”、环境质量数据库,为数据调用、智能查询、科技监管提供核心数据基础。

打造环境保护决策信息库。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环境质量、污染源排污状态、污染传播过程中不同维度的数据进行关联分析,建立环境监管研判预警规则库,实现污染源“精准画像”管理,为“数找事、事找人”提供底层逻辑,推动实现全区环境质量集中决策。

一舱管控一舱调度

为实现科技监管“一舱管控”,打造了包括大气环境质量智能分析系统、水环境质量智能管控系统、污染源在线监管平台、污水管网水质溯源系统在内的环境治理智能监管舱。汇聚物联感知设备,建立异常预警、全景分析、数据找人的智能监管体系,为生态环境部门执法精准化、监管动态化、溯源精准化等提供支撑服务。目前已上线的污染源在线监管平台“智慧站房”,通过自动侦测留样、自动预警推送、自动生成台账,实现对企业废水排放的远程监管。污水管网水质溯源系统,实现对辖区污水管网水质情况的全天候监测,对偷排、超排等环境违法行为的“一键溯源”、可视化追踪,提升执法效能。

瞄准“一舱调度”的目标,以深圳市生态环境指挥调度系统为基础,打造环保执法指挥调度舱。建立区级全过程留痕、工作任务闭环管理的指挥调度体系,根据大气监测异常、油烟在线告警、工地噪声超标、扬尘预警、废水超标等预警事件分级调度,同步推送告警信息,实现企业自查自纠、社区网格员巡查复查、执法人员执法的“三步走”,做到闭环反馈、全程留痕。

一站服务一云对接

基于全国首创的环保主任制度,打造环保主任诚信互动云,实现环保部门与工业园区、排污单位的实时对接,辖区污染源的信息围网、全面纳管。分门类、分大小开展个性化服务,推动建立一园一档,规范日常环境监管工作,形成“街道管社区、社区管园区、园区管企业”的长效机制,提升环保主体污染治理水平和责任感。

同时,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社会共治,打造服务绿色低碳云,建设企业服务平台、区域环评服务平台、公众服务端等。其中“智能选址”区域环评服务平台将以往平均3到6个月的编制报告、审批办理时间压缩至30分钟,为企业节省环评费用3000多万元。有效增强企业污染治理和持续减排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提升公众和社会组织在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度,推动形成共治共享的局面。

下一步,宝安管理将继续把握“全要素统筹、全口径管理、全链条监管、全领域协同、全闭环调度、全留痕处置”的“六个全”原则,完善生态环境智慧管控系统,深化生态环境领域“一网统管”建设,科技赋能提升环保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