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两会代表说 | 江志芳:提高集团化办学覆盖率,优化集团化办学模式

2022-04-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1日讯(记者 梁婷婷)教育决定城市未来,教育成就民生幸福。在这次的宝安“两会”上,区人大代表江志芳建议在提高集团化办学覆盖率,优化集团化办学模式。

江志芳介绍,1月27日,深圳市教育局官网发布《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圳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规划》中提到要推动我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原则上新建公办学校全部纳入集团化管理,集团化办学覆盖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在新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了“新组建教育集团,提高集团化办学覆盖率”。

江志芳建议,一是采用联盟式的集团化办学,总校和分校都有法人资格,都是独立的法人集体。二是集团总校支持各校区独立办学,各校区可以结合自己的办学历史和资源优势,在办学特色和学校文化上实现各个学校个性化发展。三是集团总校要充分赋予分校权限,尊重各分校的自主办学权,比如教育教学自主权、人事管理的自主权、经费使用自主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