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两会委员说 | 李成平:推广室内安装感烟报警器

2022-04-2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室内场所宝安火灾发生的主要场所,也是‘小火亡人’高发地。”区政协特邀本区界别委员李成平结合自身的工作,牵头提出《关于推广室内场所安装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的提案》,建议推广室内场所安装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在火灾初期能起到早发现、早报警、早逃生作用,减少各类室内场所火灾伤亡。

李成平等政协委员建议,要强化宣传警示教育,引导居民群众增强对室内场所安装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行业部门要重点加大在住宅小区、城中村出租屋、工厂、工地、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医院、文娱单位等场所住宿区域的推广力度,形成工作合力,降低“小火亡人”风险。对室内场所(含住宅类),督促业主落实主体责任,投入经费在各房间内加装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可通过政府补贴奖励等方式,鼓励引导住户安装。对孤寡老人、贫困户等特殊群体居住生活的室内场所,可免费安装联网式智能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通过报警器绑定紧急联系人,确保一旦发生火警可及时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