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宝安今年十大重点工作出炉

2022-04-21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市宝安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受访单位供图

位于宝安滨海文化公园内的“湾区之光”摩天轮。深圳晚报记者宁杰文摄

宝安讯深圳晚报记者 孙中春)4月20日上午,宝安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宝安区委区政府会堂开幕,区长王立德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

宝安GDP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1年,宝安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胜利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前海扩区方案重磅落地,宝安1/5的范围加入前海,前海2/3的范围落在宝安,宝安一跃成为国家战略主战场;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与2020年相比,GDP同比增长11.3%,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新兴产业、高端项目加速聚集,全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4个布局宝安,全市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重点布局宝安14个,其中9个集群增加值全市第一,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主阵地、主力军地位凸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打造国际一流的生产环境,让好企业“有空间可落,有好土地可用”取得重大进展。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宝安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国内外市场主体持续看好宝安、选择宝安。

同时,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再上新水平,生态环境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文化强区建设硕果累累,法治建设、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

2021年,宝安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

以“422133”为主框架今年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今年,宝安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左右。会上,王立德强调,要举宝安全区之力重点攻坚“422133”,迅速塑造“三城”新优势,奠定宝安身居湾区之心、引领湾区之先、挺立湾区之巅的坚实基础。围绕“422133”主框架,今年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包括坚持制造业立区之本,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抢抓前海扩区机遇,超常规发展现代服务业;促进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深度协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实施产业空间拓展计划,继续攻克制造业空间低效和不足难题;完善大招商机制,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以绣花功夫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高水平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统筹发展和安全,打造法治先行示范城区。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宝安区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宝安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宝安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大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宝安区七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草案、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以及民生实事票决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