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攻坚“422133”塑造“三城”新优势

2022-04-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宝安中心区

宝安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去年,宝安的生态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图为铁石水库。

逐梦惟笃行,奋进正当时。4月20日上午,身居湾区之心的宝安,迎来了宝安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为工作写下“任务书”,列出“时间表”。

宝安区区长王立德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务实的报告指出,宝安今年将贯彻落实区委“422133”工作主框架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经济增速创造“四大新高”,经济总量实现“四大跃升”,经济质量取得“五大突破”!报告亮眼的数据让人倍感振奋。在过去这个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宝安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新兴产业、高端项目加速集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再上新水平,生态环境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文化强区建设硕果累累,法治建设、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报告提出,宝安2022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

宝安,是一片让人逐梦发展的热土。去年9月,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描绘了宝安未来五年发展美好蓝图,开启了又一个壮阔的新征程。区第七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以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总抓手,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

宝安,是一片改革创新勇于争先的热土。今年初,宝安区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以“422133”为主框架,牵引带动其他各方面工作共同进步、协同发展。“422133”是指宝安将推进四大制造业片区建设,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建设两大总部区域,集聚全球一流资源要素;做强两大中心区“主引擎”,带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市政化改造107国道;打造三大“新名片”,厚植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夯实三大民生“硬底板”,提升核心竞争力。

“422133”是凝聚全区上下奋力跑出加速度的“总牵引”。报告指出,“422133”主框架与其他各方面工作是“骨”与“肉”的关系,“422133”是“骨骼”、是“牛鼻子”,宝安要举全区之力重点攻坚“422133”,迅速塑造“三城”新优势,奠定宝安身居湾区之心、引领湾区之先、挺立湾区之巅的坚实基础。

踔厉奋发正当时。坚持制造业立区之本,抢抓前海扩区机遇,促进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深度协同……报告指出,围绕“422133”主框架,今年宝安将重点开展十大方面工作,列出任务表,迅速开创工作新局面。

时不我待不负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如火如荼,前海扩区方案重磅落地……历史性的机遇扑面而来,又一个春天在等着宝安。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获,春潮涌动的宝安大地上,宝安人正蹄疾步稳开新局。

宝安交出2021年亮眼成绩单

——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翻阅今年宝安区政府工作报告,实实在在的数据和举措,展现宝安过去一年写下的优异答卷。

过去一年,前海扩区方案重磅落地。宝安1/5的范围加入前海,前海2/3的范围落在宝安,宝安一跃成为国家战略主战场。

过去一年,宝安区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GDP相比2020年同比增长11.3%,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GDP从3847亿元跃升到4422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从7394亿元跃升到9027亿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从上一年5842家升到6759家,新增国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2家、189家,总量达到312家,新增上市公司14家、增量全市第一……

一组组亮眼数据证明宝安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速创造“四大新高”,经济总量实现“四大跃升”,经济质量取得“五大突破”。

其次,宝安作为制造业大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新兴产业、高端项目加速集聚。全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4个布局宝安,全市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重点布局宝安区14个,其中9个集群增加值全市第一。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过去一年,宝安制定出台了《宝安区产业空间保障计划(第一批)实施方案》,将工业百强、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等213家重点企业纳入空间保障范围,解决企业发展空间不足问题。此外,制定出台了《宝安区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加大技改投资推动智能制造七条措施》,财政补贴、奖励4.24亿元,撬动企业加大工业投资。

过去一年,宝安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再上新水平,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治理更智慧。其中,穗莞深城际二期、深大城际开工建设,赣深高铁建成投运,南坪快速二期建成通车,轨道20号线一期开通运营,12号线、13号线建设加快。

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宝安将八成以上的财政支出投入民生领域,九大类民生支出365.3亿元,连年保持全市第一。此外,生态环境水平不断提高。茅洲河入选全国美丽河湖案例。新建、改建公园18个,建成碧道48公里、跑步道30公里、散步道100公里。

在文化建设上,宝安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体惠民工程卓有成效,文化“百千万”工程、“文化春雨行动”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104家公共图书馆及网点错峰开放,55家体育场馆实现“一键预约”。

在法治建设、平安建设上,宝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19.4%。全链条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成效显著,电诈警情同比下降45.7%。情感家事纠纷智慧联调平台不断升级,化解情感家事纠纷4.97万宗、“民转刑”案件同比下降50%。

在战疫大考上,宝安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机场、港口、陆路口岸等入境人员、作业人员闭环管理,抓实抓细深港跨境货车司机、入境邮件快件、境外输入物品、隔离酒店防控,实现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落地核酸检测、健康管理全覆盖,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围绕“422133”主框架——

10项工作推进宝安高质量发展

1

先进制造业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增强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作为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之一。可以说“制造业”成为了深圳、宝安“两会”的高频词和关键词。报告提出,要坚持制造业立区之本,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包括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做强领跑,推动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强势赋能制造业,推动制造业雁阵发展等措施和方式。

2

现代服务业

去年,前海扩区方案重磅落地,给宝安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机遇和利好。宝安今年将抢抓前海扩区机遇,超常规发展现代服务业。报告提出,要开辟现代服务业“前海赛道”,要通过增强宝安中心区总部集聚功能,加快九围国际总部区、机场东临空经济总部区规划建设等,谋划总部经济“宝安群落”。同时,宝安将建设现代物流业“国家枢纽”,培育软件与互联网业“超级黑马”,打造国际消费和国际贸易增长极。

3

产业创新

今年4月,宝安荣获“赛迪创新百强区全国第二位”,宝安辖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6759家,连续五年居全国区县第二、全省第一,创新实力不凡。报告提出,宝安将促进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深度协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为此,宝安将从产业创新、金融和知识产权三个方面入手,将全面提升产业创新引领力,强化金融对制造业服务,厚植知识产权竞争力。

4

产业空间

过去一年,宝安让好企业“有空间可落,有好土地可用”取得重大进展。今年,宝安将继续实施产业空间拓展计划,攻克制造业空间低效和不足难题。比如,宝安将全力拓展连片产业空间,坚持集中连片、集约节约、突出高端制造,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宝安还将全力打造新时代高标准厂房,推进园区转型增效,落实空间保障计划。

5

大招商

在招商方面,宝安今年将完善大招商机制,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比如,宝安将完善“1+4+5+10”大招商机制,面向战略级、关键性、补链强链等优质项目,建立重点招商项目清单,有的放矢、“靶向”招商,全年力争引进百亿级企业项目2-5宗,投资额10亿元以上企业项目10宗。激发社会招商活力。鼓励社会园区、高端楼宇、行业协会、专业投资机构引荐优质项目,按引进优质企业的规模和数量给予重奖。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鼓励龙头企业以商招商。

6

城市管理

报告提出,宝安将以绣花功夫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宝安将从建设一流的宜居城区、一流的枢纽城区、一流的韧性城区、一流的智慧城区四个方面入手。

值得注意的是,在建设一流的枢纽城区,宝安提出强力实施“交通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107国道市政化改造,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核心走廊。

7

生态建设

去年,宝安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2%,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18.8微克/立方米,达到历史监测水平最佳,66条河流水质全部达到地表五类水以上,水环境质量达到30年来最好水平。水、气均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年,宝安将继续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建现代环境保护体系。这包括:开展“六水共治”行动、“宝安蓝”可持续行动、宁静生活行动、国土生态保护修复行动、绿色低碳行动等多个方面。

8

民生建设

民生建设始终是群众最为关心的话题。宝安将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比如,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方面,将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500座、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2万座、公办高中学位7800座;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将加快推进3家市投市建医院、6家区级公立医院新改扩建,新增床位500张。同时,宝安还将持之以恒加强民生兜底保障。

9

文化强区

今年,宝安将继续高水平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这将从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区、打造湾区品质文旅城区、打造体育消费试点城区三个方面入手。

10

安全发展

宝安将统筹发展和安全,打造法治先行示范城区。比如,宝安将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宝安,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和模范法治社会。

4

推进四大制造业片区建设,以战略级空间承载战略级项目;

2

建设两大总部区域,集聚全球一流资源要素;

2

做强两大中心区“主引擎”,带动高质量发展;

1

推动市政化改造107国道;

3

打造三大“新名片”,厚植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3

夯实三大民生“硬底板”,提升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