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区政协集智聚力建言献策 为民履职共谋发展

2022-04-21 来源:宝安日报

区政协委员分组讨论。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 邢峻豪 摄

4月20日下午,参加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的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分别结合履职实际畅谈体会,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内容详实,2021年工作回顾客观全面、实事求是,2022年工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描绘了宝安在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中的新任务、新举措,鼓舞人心,提振士气。

不敢懈怠催人奋进凝聚人心备受感动

“报告多次引燃全场,过去一年政府、企业和人民共同努力所做的成绩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区政协农业界别委员崔艳艳难掩心中的激动,她说:“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区长提到‘环卫工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冒着风险穿梭大街小巷,以平凡的坚守全力保障城市正常运行’让我倍受感动。”

区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委员骆小英在分组讨论时直言,“报告里面的每一个数字,每一项任务的分解,都凝结着宝安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回望去年,每个人都是英雄,每个人都是好样的!”

“整个报告没有空话、套话,都是干货,可以说2021年给全区人民提交了一份非常满意的答卷。我们深刻感受到,在宝安工作生活我们很幸福也很安心。”区政协民盟界别委员张朝辉由衷点赞。

提升产业创新引领力开辟现代服务业新赛道

“在报告中我看到很多数据,‘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全市第一,在全省也是第一,这个数据让人很惊讶。证明我们的企业有很好的基因、很好的可塑空间。”区政协对外友好界别委员林永森建议可以针对高科技企业设置符合行业特性的服务举措,帮助重点企业在宝安扎根、发芽、结果。

工业互联网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词语之一。区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聂瑾提出,建议扶持行业的龙头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孵化平台,促进更多的小微企业参与产业创新。同时在重点产业领域建立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项目池,打造中小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聂瑾还建议加强产业政策宣导,加大在信息共享、产业链协同、信息化升级等方面的力度,推进产业园区、中心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供需精准匹配。

“从报告中,我感受到宝安区很重视产企业发展。希望能统筹规划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充分考虑不同区域存在的龙头产业的差异问题。更快地优化推进龙头产业升级,不断强化园区资产配置和整合,鼓励支持工业互联网示范产业载体建设,提升产业服务能效。”区政协社会福利界别委员黄锦武表示。他希望能培育一批具有标杆作用的工业互联网园区品牌和运营商机构,加强宣传和推广,扩大示范效应。

区政协特邀本区界别委员文铭表示,从报告中深刻感受到宝安区在这个不平凡的一年里发展的蓬勃动力。文铭表示,政府报告特别提出宝安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还要再上台阶,他认为这不仅是对下一步大力发展宝安的现代服务业版图提出的更高要求,更是对公共资源交易板块在宝安进一步落地,使之更好地服务宝安各类企业,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的相关流程,拓展服务范围提出的新课题。

建言民生兜底保障提升群众多重幸福感

“报告提到,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制定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实现普惠性托育机构街道全覆盖。”这让区政协民建界别委员温继宏非常振奋,对未来充满希望。他建议要着眼解决年轻人“不能生、不敢生、不想生”的问题,推动各个家庭从能生,到敢生,到想生。并加快完善社区儿童乐园或活动场所,支持社区策划开展“亲子”活动,营造社会面鼓励生育的浓厚氛围。

“关于双减政策,在推动校内阵地建设的同时,我也很关注校外力量对教育的支持。”区政协民革界别委员胡金丹希望宝安实现进一步的高位统筹,建立健全各部门的联合协调机制,完善教育领域的各项配套措施。胡金丹认为需有效整合校内外的资源,调动社会力量支持教育发展,如加强社区教育的建设,依托社区开设社区课堂,组织青少年参加社区教育活动,利用好社区内的各项资源。

区政协民建界别委员杨寅建议,积极开展科技教育资源走进学校、青少年走进科普教育基地为主要内容的双进内容。并依托深圳先进的科研院校等机构的科普科学资源,在全区范围内试点,支持建设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特色学校、示范学校。“建议优化人才落地及激励措施,优化人才子女入学、入园措施。”区政协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吴菁建议根据人才服务年限及贡献加分制,切实保障人才落地、安居、持续化发展战略。

区政协社会福利界别委员郭畅元也提到,特殊儿童非常需要政府和社会关注,他建议政府在发展融合教育时,加大投入,进行更多探索和创新,走出一条可操作性更强、成效更显著的融合教育之路,提升宝安社会文明指数,助力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建设。

外引内培促经济蓬勃发展建设一流枢纽城区

区政协特邀港澳界别委员曾剑琨十分关注宝安招商引资的情况。他表示,报告中多个篇幅提到重大企业落地、产业空间保障等问题。“政府现在要用三年时间解决工业百强、上市公司、专精特新等210家企业的落地,这给整个宝安迈向先进制造业奠定基础!”曾剑琨说。

区政协科学技术界别委员张国平认为,龙头企业在区域发展中发挥的聚集和带动效应很显著。宝安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一方面要强调龙头企业的引进,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另一方面,注重培育本地现有的中小企业。“宝安拥有非常雄厚的工业基础和强劲的创新生态,很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的企业,有一天也会长成参天大树。外引内培是不可缺少的产业发展助力。”张国平说道。

区政协文化艺术界别委员卢香宏表示,引进优质企业后,需要对其进行一系列的帮扶、扶助与支持,包含资金、人才、物理空间等要素,关心关注企业的生产、生态与生活,真正做到让引进企业能够在深圳落地深根。

“报告提出要建设一流的枢纽城区,以及建设一流的智慧城市。”区政协侨联界别委员张宇怀建议,建设区统一公共停车信息“一个数据中心”,群众停车“一个手机客户端”(App、公众号)、一套服务体系的“三一”停车体系。整合宝安区所有停车资源(含路内与路外停车),构建监控指挥中心,总览全区动静态交通概况,统筹管理全区停车资源,实时监测与更新停车资源使用情况,提供指挥调度决策服务。

区政协体育界别委员杨昉表示:“报告提到要强力实施‘交通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改善交通微循环,提升交通的层级、能级、量级,推动宝安交通进入‘主轴时代’。在提升交通服务品质和管理水平方面,加强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服务也是一项重要内容。建议宝安区能制订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建设提升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具有独立路权,提升非机动车道规划建设水平。同时,尽可能实现人行道、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专用道、机动车道的物理隔离。此外,鼓励市民选择绿色、环保、低碳的出行方式,积极宣传营造绿色安全出行良好氛围。”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何祖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