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为宝安建设“三城”实现“五大跨越”贡献检察力量

2022-04-21 来源:宝安日报

“去年8月份以来,我院审前羁押率持续向好,从最高的78.73%逐步下降到12月份的36.36%,去年第四季度稳定在较低的合理区间。”宝安区检察院综合业务部主任张芸向记者介绍了降低审前羁押率的有关情况。

在区人大代表肖鹰看来,宝安区检察院作为全国案件量最大的基层院之一,常年办理的批捕起诉案件人数在8000人以上,案件基数大、队伍人数多、理念统一难度大,叠加作为经济大区外来流动人口多,涉案因素复杂,降低审前羁押率实属不易,取得上述成绩难能可贵。

转变理念

一场思想上的大变革

2021年4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把“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推进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列入2021年工作要点,作为本年度需研究推进的重大改革举措。

“检察官的办案理念从原来的‘够罪即捕’转变为少捕慎诉慎押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强调办案理念的转变,更加需要制定相应的工作指引和容错机制。”检委会委员吴支伟说。

据介绍,早在2020年底,宝安区检察院就制定了一系列相关规定,明确细化各类办案标准。而对于办案检察官来说,除了办案指引以外,更希望能够营造干事担当、合理容错的良好环境。针对这一情况,宝安区检察院及时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全力降低审前羁押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的出台,特别是其中‘检察官尽到审查责任,没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不予以否定评价’的规定,无疑是给办案检察官吃下一颗‘定心丸’,消除了检察官办案中的顾虑,具有积极正面作用。”第三检察部主任范宏勇说道。

不断探索

构建降低审前羁押率的“宝检模式”

理念先行,实践为基。理念转变是第一步,但光有理念是不行的。具体到工作中应如何开展?如何选择符合宝检情况的降低审前羁押率办案模式?宝检人通过不断摸索,找到了答案。

1

提前介入全程化

除涉及国家秘密等特殊案件外,全面实行提前介入,实现刑事案件全覆盖,为后续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提质增效奠定基础。除刑拘七日的案件由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专门负责外,其他案件从提前介入、审查逮捕、羁押必要性审查到审查起诉的全过程均由同一承办人负责。通过在案件呈捕前严格把关,减少了羁押措施适用,有效降低了提捕率。2021年全年,共提前介入案件1845件,建议变更强制措施396件434人。宝安公安分局某一派出所办案民警表示,案件承办民警与检察官就案件的证据收集、侦查方向等随时沟通联系,有利于提高案件的侦查质量。

综合业务部副主任赵旭认为,提前介入可以改变监督及整改相对滞后的情况,将检察监督的时间节点进一步前移,更加贴近侦查,检察官能够及时对侦查机关的侦查行为加以规范。

“检察官提前介入,将监督端口前移,从公安机关立案后开始主动作为,全面介入引导侦查,实现刑事案件全覆盖,真正有效整合各部门资源,真正节约了司法资源,同时有效地保障了办案全流程的合法性。”区人大代表陈锦花对检察官全面提前介入这项举措表示充分肯定。

2

羁押听证公开化

宝安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对办理审查逮捕、审查延长侦查羁押期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开展羁押听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在研判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的基础上,充分考量嫌疑人的社会危险性、社会矛盾状况,综合判断羁押必要与否。

据介绍,自去年8月底开展羁押听证以来,截至12月31日,宝安区检察院对32宗案件开展羁押听证,改变羁押强制措施28件。与此同时,过去一年,宝安区检察院因无社会危险性对938名犯罪嫌疑人作不捕处理。

“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及其家属、侦查机关代表及参会听证员等各方意见都会得到充分听取,在研判案件事实、证据的基础上,考量嫌疑人的社会危险性、造成的社会矛盾状况,以综合判断羁押必要性,才作出是否批准逮捕的决定。这种听证审查突破了书面式审查局限,既确保了案件处理的公平公正,又实现了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的三统一。”省人大代表陈琼在参与羁押听证会后表示。

3

刑事和解常态化

自刑事和解室2021年启动以来,刑事和解平台促成矛盾纠纷化解44件。与当事人自愿达成和解的嫌疑人均在不同程度上得到从宽处理,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刑事和解室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人员进行调解,让检察官可以把更多精力集中在办案上,有助于矛盾纠纷的就地解决,同时也确保了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的中立性。”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吴阻力表示。

人民调解员曹可谦认为,在法律框架内对轻微刑事案件进行和解,既有利于以“和为贵”的传统美德推进新时代矛盾纠纷的化解,也有利于节约司法资源,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少捕慎诉慎押,不仅是对符合条件的犯罪嫌疑人的善意,同时也有利于促进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之间建立对话关系,利于被害人得到赔偿,利于社会关系的弥合和恢复,这完全切合恢复性司法的理念。”律师胡钟艺高度评价刑事和解的积极作用。

4

动态监管系统化

区人大代表张琴在肯定降低审前羁押率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顾虑——原本关押在看守所的人被释放出来,回到社区会再次犯罪吗?检察院是如何实现对他们的有效管理的?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提前做了部署,我们在全市检察机关中率先研发使用首个非羁押人员动态监管系统,通过给非羁押人员佩戴电子手环的方式实现动态监管。”宝安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吴凯扬表示。

据介绍,该电子手环具有定位功能,能够通过智能化辅助系统对取保候审嫌疑人的活动范围进行实时监控,确保不出现脱管漏管现象。目前,宝安区检察院已对392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佩戴电子手环措施。

5

政策宣传多样化

作为刑事司法政策的率先践行者,检察机关有责任也有义务将少捕慎诉慎押的理念宣传普及给群众,使其成为社会共识。

据悉,2021年上半年,宝安区检察院通过进社区、看守所,以及通过报刊、“两微一端”等形式全方位宣传降低审前羁押率的积极意义。2021年12月26日,宝安区检察院以“降低审前羁押率”为主题举行了检察开放日活动。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高校师生、律师及市民代表参加,通过观摩听证、座谈与普法宣传等多种方式,向公众介绍了宝安区检察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工作举措,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我认为降低审前羁押率是一项非常有意义、利国利民的检察工作,希望检察院能够大力推进,将降低审前羁押率工作落实落细到检察履职中去。”参加了这场检察开放日的市民李林兰表示。

展望未来

为宝安建设“三城”贡献检察力量

宝安区检察院检察长吴澍农认为,降低审前羁押率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从更长远来看,还要进一步开展企业合规,进一步做好对涉罪未成年人的跟踪帮教措施,进一步完善非羁押人员信息化实时管控机制等。他表示,宝安区检察院将持续推动以社会危险性条件为重点的羁押必要性审查实质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运作,强化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加强侦查活动监督,切实做到依法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实现降低审前羁押率与提升办案质量相促进,为宝安建设“三城”,实现“五大跨越”贡献检察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彭振 熊哲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