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便民惠企聚才强建设 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

2022-04-2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中心区。(资料图片)

在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区长王立德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最后,王立德提到四个“用”,即用心更忠、用力更实、用速更快、用权更公,要求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奋力建设好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结合自身工作,热议政府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既体现本人的意见和建议,又表明对区政府工作的充分肯定。

便民生为群众多办实事

“基层党员干部将充分领会会议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紧、抓细。”区人大代表王小菲表示,要做到“马上就办”,真心实意服务群众。建议各部门梳理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审批流程,让群众办事少跑腿。同时,业务部门进一步强化服务群众意识,把群众关心的、烦心的、揪心的事快办、办实、办好;工作中坚决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区人大代表谢林玥介绍,去年,燕罗街道根据物流行业所提出的建议,迅速建设了多个“司机之家”,令长途货车司机在宝安也有了自己的家,体现了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所以在疫情期间,大家也义无反顾地坚守岗位。

区人大代表肖宏义对政府工作报告感受颇深,也激励着他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一件一件抓落实,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我觉得这四个‘用’不仅很好地鞭策着我自己,也凝聚起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潮。”

“报告体现出坚持以民为本,以企业为先。”区人大代表李永峰认为,报告从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文体、人居环境等方面,多领域为辖区百姓谋福祉,用数据、用事例说话。报告提出“要打造办事最简、审批最快、服务最优的服务型政府,把麻烦留给政府工作人员,把方便留给企业和群众”,这是对“以民为本”最好的诠释。

惠企业安心留下发展壮大

作为一名基层职工代表,区人大代表廖仁芝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四个“用”。她表示,这体现出宝安对高质量发展强有力的决心,让大家看到宝安切实在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上下力气,动真格;同时,也传递出宝安更加坚定的信心,给企业、居民都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安心留在宝安发展,未来更加美好。

区人大代表张鹏表示,企业要发展壮大需要面临各种风险挑战,处理协调很多困难。作为地方政府,与企业携手共进、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责无旁贷。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展现了用心用情服务企业的真心和决心,是践行“企业第一、产业至上”原则宗旨的很好体现。尤其是所有政策全部上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真正做到惠企政策全部数字化、精准推送,自动申报,无接触审批,不用求人,不用找关系。

“报告体现了宝安先行示范的担当和底气,其中四个‘用’提到要用力更实、用速更快,以宝安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为企业提供快速直达、快速解决服务,打造办事最简、审批最快、服务最优的服务型政府。”区人大代表李远勇表示,去年宝安区率先开展了企业合规建设,引导企业建立完善的合规体系,大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让合规建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区人大代表谢林玥表示,燕罗街道正大面积开展土地整备,有企业开始担心“是去是留”,但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整街统筹并定下了年度任务目标,体现了用力更实、用速更快。相信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即将华丽绽放,而企业所要思考的便是如何做大做强。

聚人才凝聚海归智慧和力量

“看了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也作为一名宝安海归,想起区政府为我们做的一切,一股暖流在心里激荡。”区政协侨联界别委员张宇怀表示,作为宝安区海归协会秘书长,他感受最深的是宝安区委统战部急海归群体之所急,率先发布了深圳首份聚焦海归创新创业发展方面的白皮书——《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白皮书》,为广大海归提供一站式贴心指南;设立国内国际8家海归人才服务驿站,搭建起海归“归家”的桥梁,凝聚海归智慧和力量;宝安区海归创新创业地图正式发布,一键链接区内服务资源;宝安区海归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广大海归将以此平台为宝安的公益事业贡献着光和热……一项项接地气的政策措施让海归人才切实感受到“归家”的温暖。

此外,张宇怀曾带队海归群体拜访了宝安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国内首个5G智慧化国际化行政服务大厅。从一进门的全方位人脸识别系统到服务人员的人脸识别打卡系统,再到后端实时监控大厅温度与空气质量系统等等,无一不充满着人性化的设计。大厅推行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更是最大的亮点,办事群众进入服务大厅,在任一窗口都可以办理所有的业务,涵盖了超过1000种不同业务范畴。大家都纷纷惊叹服务大厅强大的服务能力,也感恩政府对海归群体无微不至的服务。他认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是宝安区政府的生动写照。看到宝安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用心更忠,用力更实,用速更快,用权更公”后,更相信宝安未来可期。

强信心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

区人大代表毛健强表示,松岗街道要坚定不移地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招商稳商、优待企业、优待企业家,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工作都是通过干部队伍来锻造。松岗街道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用心更忠、用力更实、用速更快、用权更公”要求来把街道的建设、干部队伍的建设做好,不断推动深圳西部市级中心的建设,促进松岗在新的机遇中取得更大的发展。

“‘用心更忠,用力更实,用速更快,用权更公’。正是这四个‘用’支撑起宝安在过去取得的辉煌与成就,也正是这四个‘用’为我们指明接下来工作的方式。新时代激发新状态,我们更要提升自身能力,转作风,提效能,抓落实。”区政协中共界别委员张明明认为,推动宝安区高质量发展,唯有苦修抓落实的内功,苦练抓落实的本领。“快一步海阔天空,慢一拍山穷水尽”。“抓落实首先要牢牢把握整治方向,这样才能心明眼亮,同时要及时有效抓实、要精耕细作抓落实、要打破常规抓落实。”张明明表示,以四个“用”时刻激励自己,锤炼担当的真本领,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做好奋斗者,当好答卷人。

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张萍 刘杰 金晶 张小葵 韩翀 罗裕昭 胡小娟 黄芳 徐迅 赵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