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社会建设管理再上新水平

2022-04-21 来源:宝安日报

过去一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胜利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建党100周年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1

“前海方案”重磅落地

这一年,宝安1/5的范围加入前海,前海2/3的范围落在宝安,宝安前海片区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跃成为国家战略主战场。

●深度参与前海新一轮总体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深中通道门户片区、国际会展城、海洋新城等重点片区规划编制工作。

●机场卫星厅建成启用,机场客运、货运吞吐量稳居全国第三。

●中心区湾区摩天轮、滨海演艺中心、滨海廊桥精彩绽放,一批全球总部项目加快建设。

●文博会等高端展会成功举办,会展国际酒店建成投入使用。

●海洋新城完成填海,全球最大室内冰雪文旅城开工建设。

2

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经济增速创造“四大新高”

●与2020年比(下同),GDP同比增长11.3%、全市第四,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均创2012年以来新高。

●规上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26.8%,创2015年以来新高。

经济总量实现“四大跃升”

●固定资产投资大幅跃升,同比增长5.8%,总量稳居全市第一。

●GDP从3847亿元跃升到4422亿元,增加575亿元、超出过去3年增量总和。

●规上工业总产值从7394亿元跃升到9027亿元,增加1633亿元、接近“十三五”五年增量总和。

●规上工业增加值从1677亿元跃升到2005亿元,占全市比重高达21.1%,是自2012年分区以来首次突破20%,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9.7%、全市第一,成为全市工业发展定海神针。

经济质量取得“五大突破”

●科技创新实力实现“飞跃式”突破,荣获“赛迪创新百强区全国第二位”,创造了一年进步6位的奇迹。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6759家(上年5842家),连续五年居全国区县第二、全省第一。

●新增国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2家、189家,总量达到312家,增量、总量均居全市第一。

●新增上市公司14家、增量全市第一,总市值突破1.5万亿元。

●辖区税收首次突破700亿元、达到738亿元。

3

新兴产业、高端项目加速集聚

这一年,我们拉开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的序章,全社会共识已形成、规划蓝图已绘就,重大项目纷至沓来,其势已成,其兴已盛!

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全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4个布局宝安,全市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重点布局宝安14个,其中9个集群增加值全市第一,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主阵地、主力军地位凸显。

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海陆空全空间无人系统准入标准、开放应用平台和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无人船等领域先行先试。以亚太高通量卫星通信项目为龙头打造“卫星+”空天产业集群,纳入前海重大产业项目。

补链强链拓链项目密集落地。自主研发先进电子材料填补国产空白,大型半导体集成电路企业总部和生产基地落户宝安,重投天科第三代半导体开工建设。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集成电路交易平台和应用研发中心规划建设。

4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这一年,我们攻坚克难,采取超常规举措开始破解“高品质产业空间严重不足”“传统工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动力不足”“政府服务企业低效、不透明”三大难题,企业发展壮大的土壤更肥沃、氧气更充足,国内外市场主体持续看好宝安、选择宝安。

一是打造国际一流的生产环境,让好企业“有空间可落、有好地可用”取得重大进展。

●及时制定出台《宝安区产业空间保障计划(第一批)实施方案》。

●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新桥东工业园区改造项目一期开工建设。

●燕罗街道9.36平方公里利益统筹、土地整备全面启动。

●拆除消化违法建筑1533万平方米。

二是打造国际一流的要素市场配置环境,推动制造业加快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转型取得重大进展。

●制定出台了《宝安区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加大技改投资推动智能制造七条措施》,财政补贴、奖励4.24亿元。

●全年完成工业投资301亿元、总量全市第一,同比增长34.3%。

●遴选了12个智能制造标杆项目。

●完成446家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占全市1/3,企业用电成本降低40%,节省电费约9亿元。

●宝安获评全国唯一五星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三是打造国际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法治环境,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和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全面上线运行,6000多家企业加入平台;发布各类政策121项,解决企业诉求1317个。

●企业合规建设被最高检总结为“宝安模式”。

●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宝安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

5

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再上新水平

●“三生共融”的规划建设理念不断强化。国土空间分区规划、“三区三线”、综合交通建设规划和慢行系统、公园体系、山海连城等系列规划编制基本完成。

●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穗莞深城际二期、深大城际开工建设,赣深高铁建成投运,南坪快速二期建成通车,轨道20号线一期开通运营,12号线、13号线建设加快。

●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改善。环卫指数测评分数大幅提升。厨余垃圾实现全量分类处理,生活垃圾分类年回收量达100万吨、全市第一。

●城市管理、治理更智慧。实现5G组网全域覆盖,被中央网信办、民政部等八部委联合评定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

●坚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严禁大规模砍伐迁移城区树木和过度修剪,“一树一档”精准管护大树、古树;加强7个历史风貌区、290座历史文物点的保护,坚决防止破坏性“建设”。

6

生态环境水平不断提高

●全区环境信访总量下降21.3%。

●启动大气污染强化减排行动14次,销号式整治119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

●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2%,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18.8微克/立方米,达到历史监测水平最佳。

●铁岗-石岩水库水质保障工程一期主体完工,建成固戍污水处理厂二期,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0万吨/日。

●河湖长制全面实施,66条河流水质全部达到地表五类水以上,水环境质量达到30年来最好水平。茅洲河入选全国美丽河湖案例。

●新建、改建公园18个,建成碧道48公里、跑步道30公里、散步道100公里,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

7

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八成以上的财政支出投入民生领域,九大类民生支出365.3亿元,连年保持全市第一。

民生短板加快补齐

●7所中小学校、6所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31万座、学前教育学位5700座。

●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成立,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实现全覆盖,新改扩建社康中心15家。

●8家公立医院全面改扩建,4家医院完成改造提升,新增病床数1150张。

●空海救援医院、儿童医院建设加快推进。

●区人民医院整体改造工程全面提速。

教育医疗质量大幅提升

●中、高考成绩居全市前列,青年教师参加全省教学能力大赛获一等奖数居全省县区第一。

●区妇幼保健院、中西医结合医院跻身“三甲”,区中医院在全国中医类医院排名第53位、全省县区级第一。

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建设筹集租赁住房2.99万套、公共住房1.46万套。

●全区养老床位达3349张。

●松岗街道荣获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

●城镇登记失业率创五年来最低水平。

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实施152个重点惠民项目、2953个微实事。

●首次采用人大代表票决30项年度民生实事、29项高质量完成。

●新改扩建道路54条、非机动车道255公里,建成便民天桥21座。

●完成城中村燃气“瓶改管”项目235个,新点火34万户、约占全市1/3、全市最多。

●完成住宅小区供水改造项目64个,推动23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00个单元。

8

文化强区建设硕果累累

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举办系列活动。

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活动。2021年第四季度宝安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得分和进步指数均为全市第二。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老三馆”完成升级改造,湾区书城、工人文化宫开工建设。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代会会址入选市文物保护单位。

文体惠民工程卓有成效。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104家公共图书馆及网点错峰开放,55家体育场馆实现“一键预约”。

文体盛宴精彩不断。成功举办首届“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宝安杯”2021深圳帆船邀请赛。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宝安籍运动员夺得1金2银4铜,创历届最佳成绩。

9

法治建设、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

安全生产实现“六个下降”。各类安全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0.9%、10.2%、5.4%,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5.6%、12.3%,火灾亡人事故零发生、受伤人数同比下降66.7%。食药安全考核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社会稳定实现“六个零发生”。没有发生意识形态安全事件、政治安全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舆情事件、严重暴力恶性案(事)件、个人极端案(事)件。

社会治安创历史最好水平。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19.4%,电诈警情同比下降45.7%,化解情感家事纠纷4.97万宗,“民转刑”案件同比下降50%,经验做法获中央政法委、全国妇联肯定推广。

10

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机场、港口、陆路口岸等入境人员、作业人员闭环管理,抓实抓细深港跨境货车司机、入境邮件快件、境外输入物品、隔离酒店防控,实现中高风险地区来深人员落地核酸检测、健康管理全覆盖,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历经大战大考,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领导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是风雨来袭时人民群众最可靠的主心骨。

●历经大战大考,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快字当头、以快制快、围合打点的防控策略,是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的制胜法宝。

●历经大战大考,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