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2021年,宝安经济实现历史性跨越

2022-04-21 来源:宝安日报

在4月20日召开的宝安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作政府工作报告,以多组详尽数据,充分展示过去一年宝安经济发展实现的历史性跨越。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宝安区经济发展跑出了多年未有的“加速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更高的起点上高质量发展。在经济增速方面创造了“四大新高”。GDP同比增长11.3%、深圳第四,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均创2012年以来新高;规上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26.8%,创2015年以来新高。

在经济总量方面,宝安实现了“四大跃升”。固定资产投资大幅跃升,同比增长5.8%,总量稳居深圳第一;GDP从3847亿元跃升到4422亿元,增加575亿元、超出过去3年增量总和;规上工业总产值从7394亿元跃升到9027亿元,增加1633亿元、接近“十三五”五年增量总和;规上工业增加值从1677亿元跃升到2005亿元,占深圳全市比重高达21.1%,是自2012年分区以来首次突破20%,对深圳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9.7%、深圳第一,成为深圳工业发展定海神针。

在经济质量方面,宝安取得了“五大突破”。科技创新实力实现“飞跃式”突破,荣获“赛迪创新百强区全国第二位”,创造了一年进步6位的奇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6759家(上年5842家),连续五年居全国区县第二、全省第一;新增国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2家、189家,总量达到312家,增量、总量均居全市第一;新增上市公司14家、增量全市第一,总市值突破1.5万亿元;辖区税收首次突破700亿元、达到738亿元。

报告还提出了宝安今年经济发展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3%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增长4.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1%左右,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并表示要在实际工作中尽可能争取更好的成绩。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