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聚焦两会 | 从这8个“城区”建设 看未来宝安城市新面貌

2022-04-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0日讯(记者 贺靛婧)4月20日,宝安进入两会时间,政府工作报告重磅出炉。翻阅这份崭新的报告,“宜居城区”、“枢纽城区”、“韧性城区”、“智慧城区”等关键词引人瞩目,描绘了宝安未来的城区面貌。伴随着这些关键词,一起来看看,2022年的宝安将会发生哪些新变化?

关键词:宜居城区

报告提出,要“建设一流的宜居城区”。宝安区每个街道将打造“一个工业园区、一个城中村、一条道路、一座公园、一条绿道”示范点,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全面加强市容管理,以点带面、整体提升,环境蝶变。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全面推行林长制,全面加强古树名木规范管理。

实施“山海连城”计划,报告中介绍,“山海连城”即连山、通海、贯城、串趣,让山海自然本底形成更加完整连续的生态网络,让山海林田湖草城成为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今年宝安将启动平峦山-铁仔山-碧海湾山海连廊建设。

在户外步道建设上,宝安区今年将着力构建多层次户外休闲步道体系,高标准建设新圳河、西乡河碧道,加强森林步道、登山步道、河边海边跑道等建设,以纯生态方式打造一批精品远足径,让市民更好参与户外休闲、亲近自然生态、体验山海美景。

关键词:枢纽城区

报告提出,要“建设一流的枢纽城区”。2022年,宝安将强力实施“交通强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107国道市政化改造,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核心走廊。

推进机场第三跑道、T2航站楼建设,培育一流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加快综合港区一期工程、穗莞深城际二期、深大城际、深中通道、沿江高速二期建设,推动轨道12号、13号线建成通车,力争地铁15号、26号线等线路纳入全市轨道交通五期建设规划。

建成区内道路41条,打通区内断头路,改善交通微循环,提升交通的层级、能级、量级,推动宝安进入交通“主轴时代”。

关键词:韧性城区

报告提出,要“建设一流的韧性城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建设“韧性城市”。所谓“韧性城市”,指的是当灾害发生的时候,韧性城市能承受冲击,快速应对、恢复,保持城市功能正常运行,并通过适应来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灾害风险。

在“韧性城区”建设上,报告指出,2022年宝安区将推进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五指耙水厂扩建及提标工程、大空港新城区截流河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316个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114个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提标改造工程,改造老旧市政供水管网11公里。实施城中村、老旧小区“瓶改管”,新增管道天然气用户6万户。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粮食储备库建设。启动“三宜”城中村建设,持续提升城中村品质。

关键词:智慧城区

报告提出,要“建设一流的智慧城区”。2022年在宝安办事将更方便,宝安区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推动更多政务服务“免证办”、更多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全市域通办”、90%以上“掌上办”,努力让市民、企业办事少跑腿、不折腾、更省心。

关键词:全国文明典范城区

报告提出,要“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区”。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作一批讴歌党和祖国、体现宝安特色的重大文艺精品。用好、挖掘宝安红色资源,高标准建设全市首批“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持续开展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关键词:湾区品质文旅城区

报告提出,要“打造湾区品质文旅城区”。加快“新三馆”、工人文化宫、湾区书城和街道文体中心等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场馆运营机制。建设新桥影视、沙井金蚝、福永凤凰等特色文化街区。大力实施“文化+”战略,引进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文化领军企业,培育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打造文体旅商一体化示范样板区。

关键词:体育消费试点城区

报告提出,要“打造体育消费试点城区”。2022年,宝安将完成中国足协足球训练中心(基地)项目前期工作,办好第二届“湾区杯”中国围棋大棋士赛等高端赛事。加快推进冰雪文旅城建设,发展水上运动、冰雪运动、电竞等新兴体育项目。鼓励社会力量运营公共体育场馆,打造体育特色街区。推进文体设施进公园,实现全区体育设施“开放共享、一键预约”全覆盖,推动学校和社会体育设施“一场两门、早晚两开”,让市民群众畅享运动快乐、拥有健康体魄。

关键词:法治先行示范城区

报告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打造法治先行示范城区。将继续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依法严惩危化、建筑、交通、燃气、消防等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重拳打击走私、偷渡、电诈、非法集资、盗窃、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完善、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智治”体系、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情感家事纠纷智慧联调等经验做法,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样板城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编制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清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和模范法治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