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双统筹”下尽显活力和韧性

2022-04-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宝安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震霖)“制造业的春天来了”“搞实业的更有信心了”……这些天,记者在宝安区采访调研时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

宝安拥有超过5万家制造业企业和67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深圳名副其实的制造业基本盘。今年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坚持制造业立市之本”单列出来,引发了宝安制造业群体的热议,大家对发展更有信心了,更有盼头了。

不仅如此,《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未来科技城、会展海洋城、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湾区书城、滨海演艺中心等“宝安元素”频现,从一个侧面体现,宝安发展动能实现新提升,城市品质再上新水平,民生事业也有了新成效。

这些成绩,是宝安以“精准防”确保“稳增长”“惠民生”、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以强有力的“双统筹”夺取“双胜利”下取得的,宝安活力强、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再次得到印证。

制造业基本盘不断强化

2021年,宝安GDP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422亿元,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宝安经济增速创造了GDP同比增长等“四大新高”。

过去一年,宝安经济总量实现“四大跃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规上工业增加值从1677亿元跃升到2005亿元,占全市比重高达21.1%,是自2012年分区以来首次突破20%,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9.7%、全市第一,成为全市工业发展“定海神针”。

这离不开宝安不断强化制造业的基本盘,坚定实体经济发展信心。比如在政策方面,去年9月底,宝安提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今年2月,宝安2022年1号文件《宝安区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若干意见》出台。3月,在深圳全面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之际,《宝安区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正式印发,真金白银精准扶持企业,用心用情解决企业所需所难。

一系列稳住制造业基本盘的举措,使得一批优秀企业在宝安安心成长、快速成长。就在近日,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颁发,宝安有10个项目获奖,占全市比重约1/5。

作为宝安制造业的翘楚,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摘得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影石创新凭借先进的研发技术及产品优势,已成长为全球全景相机行业的领先企业。影石联合创始人陈永强对记者说,“扎根宝安多年,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宝安良好的制造业发展和创新环境,为企业以及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过去一年的经济质量发展也印证了宝安的活力:宝安在科技创新实力,新增国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新增上市公司等5个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比如,宝安去年新增上市公司14家,增量为全市第一。

宝安的活力,也在今年的一份榜单是得到体现。今年4月,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赛迪创新百强区(2022)”,宝安区位居全国百强区第二位,在这份由工信部下属权威机构发布的榜单上,宝安实现“飞跃式”上升,由去年的第八位升至今年的第二位。

产业链条韧性强防疫生产两不误

在深圳夺取“双统筹”“双胜利”过程中,宝安企业按下加速键发展生产,产业链条韧性强。

雾化科技企业思摩尔快速响应,2万名员工返岗率迅速达到100%;在排名世界第一的印制电路板企业鹏鼎控股,1.3万名职工正常出勤,到岗率100%;在全球十大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集团下属企业法雷奥汽车内部控制(深圳)有限公司,企业迅速满负荷运转,今年产值预计增长40%……

疫情冲击下,宝安的产业链条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在政企合力下,各方迅速做出反应,确保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印制电路板作为重要的电子部件,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几乎每种电子设备,都要使用印制板。面对如此重要的行业龙头企业,鹏鼎控股在宝安区的帮助下保持封闭式生产,实现了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预计比去年同期增长65%-75%。

“非常感谢宝安区和燕罗街道的帮助,确保了企业供应链和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在谈及如何确保企业生产和防疫两手抓两不误时,鹏鼎控股协理王志兴感慨地对记者说。

“正是有了政府的支持,有我们管理层的亲自参与,再加上员工的团结一致,才保证了整个公司的平稳过渡。”法雷奥汽车内部控制(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显军说,“今年有增资投产的计划,还将扩大厂房面积,产值今年预计会增长40%以上。”

当前,宝安通过“双保障”“双支持”“双服务”全面提高服务企业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奠定了各类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防疫生产两不误”的坚实基石。

记者了解到,目前宝安还计划进一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协同,加快建设产业创新高地。推动实施“13+2”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发展计划,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营造创新型企业梯度协同发展的集群生态,确保宝安产业链条韧性更强,发展更高质量。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民生

位于宝安区沙井街道海上田园片区,临风观海、环境宜人,古朴而现代的龙津中学目前已经进入建设的尾声,今年9月将投入使用。

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大仗硬仗的同时,宝安让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以市民最为关心的教育为例,今年9月1日,包括上述龙津中学等宝安区3所各具特色的公办新高中将正式开始办学,新增公办高中学位7800个,其中2022年首批招生2600人,兑现宝安区委区政府对民生实事的承诺。

“白名单”人员入场施工作业,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当前,宝安各大民生工程项目现场呈现一派火热建设景象。在宝安区人民医院整体改造工程(二期)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混凝土浇筑,工地门口设置了电子哨兵,工作人员在严格防疫的条件下,才能进入施工现场。项目安全负责人梁永强介绍,“目前项目照常施工,几百号工人都已入场,正在加足马力赶工期。”医疗设施建设是宝安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宝安区人民医院整体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民生所望,就是施政所向。近期,在全市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中,宝安新开工项目数量、年度投资额均居全市第一,其中就包括松岗人民医院扩建(二期)、福永中学改扩建工程、怀德旧村城市更新配建学校、优质饮用水入户(七期)、新圳河碧道建设工程等一大批民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