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宝安两会观察|九组数据,看宝安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

2022-04-20 来源:南方+

4月20日,宝安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区长王立德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发现,2021年宝安区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对比4月11日出炉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圳2021年数据,可看到宝安2021年有九大数据十分突出。


南方+何俊拍摄

1、GDP

宝安:4422亿元,同比增长11.3%,2014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深圳:3.07万亿元,增长6.7%,两年平均增长4.9%

2、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宝安:6759家,连续五年居全国区县第二、全省第一

深圳:2.1万家

3、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宝安:新增42家,总量52家,增量、总量均居全市第一

深圳:新增134家,总量169家

4、规上工业增加值

宝安:规上工业增加值2005亿元,占全市比重达21.1%,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9.7%、全市第一。

5、上市公司

宝安:新增14家

深圳:新增47家

6、工业投资

宝安:301亿元,总量全市第一,同比增长34.3%

深圳:1372亿元,增长27.1%

7、深圳全球招商大会签约项目总投资额

宝安:超1000亿元

深圳:超8200亿元

8、三甲医院

宝安:新增2家

深圳:新增7家

9、九大类民生支出

宝安:365.3亿元,连年保持全市第一

深圳:3197亿元

见微知著,这九组数据可谓宝安2021年经济高速发展的缩影。

正如区长王立德所说,“这一年,宝安经济跑出了多年未有的加速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更高的起点上高质量发展!”

——经济增速创造“四大新高”:与2020年比(下同),GDP同比增长11.3%、全市第四,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均创2012年以来新高;规上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26.8%,创2015年以来新高。

——经济总量实现“四大跃升”:固定资产投资大幅跃升,总量稳居全市第一

CDP达4422亿元,增加575亿元,超出过去3年增量总和;

规上工业总产值9027亿元,增加1633亿元,接近“十三五”五年增量总和;

规上工业增加值2005亿元,占全市比重高达21.1%,自2012年分区以来首次突破20%,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49.7%、全市第一,成为全市工业发展定海神针。


南方+何俊拍摄

——经济质量取得“五大突破”:科技创新实力实现“飞跃式”突破,荣获“赛迪创新百强区全国第二位”,创造了一年进步6位的奇迹;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6759家,连续五年居全国区县第二、全省第一;

新增国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2家、189家,总量达到312家,增量、总量均居全市第一;

新增上市公司14家、增量全市第一,总市值突破1.5万亿元;

在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的情况下,辖区税收首次突破700亿元、达到738亿元。


南方+何俊拍摄

2021年,宝安也拉开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的序章,新兴产业、高端项目加速集聚,其势已成,其兴已盛!

——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全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4个布局宝安,全市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重点布局宝安区14个,其中9个集群增加值全市第一,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主阵地、主力军地位凸显。

——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海陆空全空间无人系统准入标准、开放应用平台和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无人船等领域先行先试,纳入国家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以亚太高通量卫星通信项目为龙头打造“卫星+”空天产业集群,纳入前海重大产业项目。

——补链强链拓链项目密集落地。自主研发先进电子材料填补国产空白,大型半导体集成电路企业总部和生产基地落户宝安,重投天科第三代半导体开工建设。电子元器件集散中心、集成电路交易平台和应用研发中心规划建设,战略性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更有保障。


南方+何俊拍摄

2021年,宝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宝安采取超常规举措破解“高品质产业空间严重不足”“传统工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动力不足”“政府服务企业低效、不透明”等三大难题,企业发展壮大的土壤更肥沃、氧气更充足!

一是打造国际一流的生产环境,让好企业“有空间可落,有好土地可用”取得重大进展。

及时出台《宝安区产业空间保障计划(第一批)实施方案》,将工业百强、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等213家重点企业纳入空间保障范围,计划用三年时间,解决企业发展空间不足问题;

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新桥东工业园区改造项目一期开工建设;

燕罗街道9.36平方公里利益统筹、土地整备全面启动,可释放连片土地12.2平方公里,打造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上升为市级战略;

拆除消化违法建筑1533万平方米,腾挪出一批规模化、连片的优质产业空间。


南方+何俊拍摄

二是打造国际一流的要素市场配置环境,推动制造业加快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转型取得重大进展。

制定出台了《宝安区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加大技改投资推动智能制造七条措施》,财政补贴、奖励4.24亿元,有效撬动企业加大工业投资;

全年完成工业投资301亿元、总量全市第一,同比增长34.3%。其中技改投资达143亿元、创历史新高,规模全市第一;

完成446家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占全市1/3,企业用电成本降低40%,节省电费约9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平合获批立项,腾讯智能制造WeMake平台入选国家级“双跨”平合,宝安获评全国唯一五星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南方+何俊拍摄

三是打造国际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法治环境,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合和企业合规体系建设取重大进展。

亲清政企服务直达平台全面上线运行,6000多家企业加入平台,所有惠企政策数字化、精准自动匹配,所有企业诉求网上受理、网上结案。平台上线以来,发布各类政策121项,解决企业诉求1317个,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专门刊发简报推广;

企业合规建设被最高检总结为“宝安模式”,中央依法治国办刊发简报全国推广;

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宝安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国内外市场主体持续看好宝安、选择宝安。


南方+何俊拍摄

南方+记者 苏国锐 何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