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两会代表说 | 赵明盛: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2022-04-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0日讯(记者 梁婷婷)4月19日—21日,宝安进入“两会”时间,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为宝安发展建言献策。其中,宝安区人大代表赵明盛围绕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3点建议。

赵明盛介绍,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其中就包括了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明确了法治政府要有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执法严明、公开公正等六个特点,要求政府要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深圳、法治宝安的核心,依法行政则是依法治国、依法治市、依法治区的基本内容。区七届党代会提出加快推进法治城区建设、打造阳光法治政府、夯实法治社会根基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强化行政执法管理规范化建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势在必行。

赵明盛建议,一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明确基层执法的执法范畴、管辖权限、法律依据,并规范重大执法决定的审批流程、备案机制、审核复核机制等。二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的过程记录与结果公示制度,运用相应电子设备与信息技术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留痕,并就设备管理与信息技术运用建立相应规范机制,探索建立全区重大执法决定统一信息披露平台及完善各街道对应披露板块等。三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业务培训,通过集体学习、统一考试、典型案例解析、开展研讨等,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开展示范执法专项活动,使执法人员“零距离”参加现场教育,增强执法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促进规范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