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今年重点抓好十大工作

2022-04-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0日讯(记者 张祺妍 梁婷婷)4月20日上午,宝安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宝安区委区政府会堂开幕,区长王立德作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部署2022年十大重点工作。开幕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于宝明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守睿、马里、倪勇、闻长智、毛伍元、刘红瑛、谢炳文、苏喜金、范燕塔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王立德、姚刚等区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出席宝安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列席开幕式。

宝安区监察委员会、宝安区人民法院、宝安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区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机关、团体、事业单位负责人,区属(参股)企业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王立德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宝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胜利完成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建党100周年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一组组数字展示过去一年宝安工作成效

报告用一组组数字展示了过去一年宝安的工作成效。这一年,前海扩区方案重磅落地。宝安前海片区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全力推动宝安82.75平方公里范围融入前海,宝安1/5的范围加入前海,前海2/3的范围落在宝安。

这一年,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增速创造“四大新高”:与2020年比,GDP同比增长11.3%、全市第四,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1%,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均创2012年以来新高;规上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26.8%。

这一年,新兴产业、高端项目加速聚集。全市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4个布局宝安,全市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重点布局宝安14个,其中9个集群增加值全市第一,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主阵地、主力军地位凸显,拉开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城的序章。

这一年,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打造国际一流的生产环境,让好企业“有空间可落,有好土地可用”取得重大进展。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宝安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超1000亿元,国内外市场主体持续看好宝安、选择宝安。

这一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再上新水平。“三生共融”的规划建设理念不断强化,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城市管理、治理更智慧。

这一年,生态环境水平不断提高。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2%,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18.8微克/立方米,达到历史监测水平最佳。河湖长制全面实施,水环境质量达到30年来最好水平。新建、改建公园18个,建成碧道48公里、跑步道30公里、散步道100公里,被国家气候中心授予“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称号。

这一年,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攀升。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八成以上的财政支出投入民生领域,九大类民生支出365.3亿元,连年保持全市第一。民生短板加快补齐,教育医疗质量大幅提升,民生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这一年,文化强区建设硕果累累。“老三馆”完成升级改造,湾区书城、工人文化宫开工建设,104家公共图书馆及网点错峰开放,55家体育场馆实现“一键预约”,老百姓健身阅读更加方便温馨。

这一年,法治建设、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先行示范城区建设,在市法治建设考评中排名第一。

这一年,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

围绕“422133”主框架,今年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王立德表示,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确保政府各项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王立德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省委“1+1+9”、市委“1+10+10”工作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区委“422133”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立德强调,要举全区之力重点攻坚“422133”,迅速塑造“三城”新优势,奠定宝安身居湾区之心、引领湾区之先、挺立湾区之巅的坚实基础。围绕“422133”主框架,今年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制造业立区之本,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做强领跑,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强势赋能制造业,制造业雁阵发展。

二是抢抓前海扩区机遇,超常规发展现代服务业。开辟现代服务业“前海赛道”,谋划总部经济“宝安群落”,建设现代物流业“国家枢纽”,培育软件与互联网业“超级黑马”,打造国际消费和国际贸易增长极。

三是促进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深度协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提升产业创新引领力,强化金融对制造业服务,厚植知识产权竞争力。

四是实施产业空间拓展计划,继续攻克制造业空间低效和不足难题。全力拓展连片产业空间,全力打造新时代高标准厂房,全力推进园区转型增效,全力落实空间保障计划。

五是完善大招商机制,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协同发力精准招商,完善“1+4+5+10”大招商机制;激发社会招商活力,大力推进产业链招商。

六是以绣花功夫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建设一流的宜居城区、枢纽城区、韧性城区及智慧城区。

七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建现代环境保护体系。开展“六水共治”行动,“宝安蓝”可持续行动,宁静生活行动,国土生态保护修复行动及绿色低碳行动。

八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持之以恒加强民生兜底保障。

九是高水平推进文化强区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区、湾区品质文旅城区、体育消费试点城区。

十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打造法治先行示范城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宝安,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和模范法治社会。

王立德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建设好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宝安区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宝安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宝安区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大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区七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草案、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以及民生实事票决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