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大格局推动大项目 大手笔彰显发展大决心

2022-04-20 来源:宝安日报

▲在宝安区人民医院整体改造工程(二期)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

卡士生物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赣深高铁(宝安段)、蚝乡路等项目拆迁安置房建设项目效果图。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

今年以来,宝安克服困难、逆风破浪,重大项目建设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为未来发展积蓄充足后劲,见证广大投资者、企业家对宝安的美好希冀与无限期望。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宝安重大项目建设接连发力,“422133”工作主框架将从蓝图变为现实,展现出“言必行、行必果”的强大执行力,更让人看到大区宝安豪迈前行的身影、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雄心。

项目集中启动

吹响“稳增长”冲锋号

稳投资就是稳增长。今年以来,宝安先后谋划和参与了三次项目集中启动,传导出稳增长的坚定信心。

2月17日,深圳举行2022年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宝安共有41个项目“亮相”,总投资374.7亿元、年度投资88.3亿元。

3月11日,宝安区举行一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集中启动57个项目,总投资398.8亿元、年度投资80.8亿元。

4月8日,深圳举行2022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宝安启动38个项目,总投资254.4亿元、年度投资73.4亿元。

每月一个大动作,次次都有新惊喜。宝安项目库里“弹药”充足,背后是区委区政府创新项目推进机制,竭尽全力储备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吹响了全力推动“稳增长”的冲锋号。

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调度研究经济工作,项目建设逢会必提、逢事必讲,释放出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的强烈信号。目前,宝安区发改部门已安排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46个,其中291个为新开工项目,总投资约29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45亿元。

为加速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及时解决项目推进的问题,区委区政府成立并联审批专班,由发改、规资、城更、土地监察、生态环境、住建、交通、水务等8个部门抽调骨干人员,脱产集中联合办公。专班通过精准、及时、直接、高效的服务方式,受到项目单位普遍赞誉,产生良好社会效果,成立后两个月内促成37个项目新开工。

今年一季度,疫情突如其来,项目推进受到一定影响。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强并联审批专班常态化运作,继续提升项目审批由“串联”改“并联”效率,在“审批”和“建设”两个环节上实现“双加速”,有力推动了“保投产、保续建、促新开、增固投”工作。

如今,在宝安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忙碌作业。一个好项目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好项目汇集成一个新的增长极,搭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彰显了经济大区、产业大区的担当,为全市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持续注入“宝安力量”。

注解宝安吸引力

优质项目落地

见微知著,可见一斑。

在宝安今年以来新启动项目的清单中,社会投资项目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项目投资金额占到了总额的8成以上,其中有许多个来自国内外鼎鼎大名的行业龙头企业。

重大项目,提神振气。当前,电子雾化产业正处于资源整合、优势重组的关键时期,投资者密切关注行业走势。作为“全球电子雾化科技第一股”,思摩尔科技今年一季度在宝安开工建设全球总部项目,总投资额达19.8亿元,将重点打造电子雾化解决方案全球营销中心、人才培养中心、新产品设计及展示中心,为行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观察项目,读懂趋势。作为酸奶行业领军企业,卡士生物在宝安启动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坚持“高端大健康乳制品制造业”定位,开发先进生物发酵技术、功能性菌种研发等,清晰标注发展导向,引领全行业转型先进制造、发力高端研发。

企业家、投资者真金白银的投入,彰显了广大实力投资者、企业家对宝安的钟情,是对宝安“服务最好”靓丽名片的高度认可,也不禁让人想起:去年,腾讯、华润、顺丰等已在宝安布局的龙头企业又与宝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全区全年新增上市公司14家、增量全市第一。在宝安,日益汇集的投资浪潮、频频落地的重大项目、持续增加的上市企业,构成了一个投资者收获满满、好企业安营成长、好项目大干快上的生态闭环。宝安,已然成为全球投资者观察湾区经济高质量脉动的重要窗口。

人民至上,服务为先。今年以来,宝安还启动了福永中学改扩建工程、庆宜华苑片区棚户区改造、72区甲岸工业园城市更新等一批社会民生类项目、基础设施及城市建设项目。

一个个重大项目拔节生长,冰冷的钢筋水泥浓缩着情怀、映照着承诺,承载着“422133”工作主框架从蓝图变为现实,让“以规模化的优质空间落地优质项目”“重点解决好教育、医疗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工作部署成为广大市场主体、市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幸福感。

体现宝安执行力

项目实施节奏

项目,是发展的肌体细胞。

宝安今年以来项目实施的显著提速,背后是“422133”工作主框架蓝图铺展,高质量发展“骨骼”彻底打开,要素配置、产业组团、空间布局有了更为清晰的指向。

宝安参加市里二季度集中启动的新开工项目——劲嘉产业园提容项目,托举起包装行业智能化畅想,完工后预计新增年产值57亿元,新增年税收2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3000个至3500个。根据“422133”部署指引,该项目选择落地燕罗国际智能制造生态城,与湾区未来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一同成长。

与劲嘉产业园提容项目同批开工的松岗人民医院扩建(二期)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一栋地上23层、地下3层的住院综合楼,满足松岗、燕罗片区医疗需求,提升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改善医院科研教学基础设施,促进医院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中深圳西北部乃至莞深毗邻区域性中心医院,成为宝安夯实三大民生领域“硬底板”又一重要支撑。

定了就干,干就干好。项目启动的火热场景,正是宝安全区上下齐心协力落实“422133”工作主框架的生动剪影。

大项目背后,是稳增长、促新开的担当,也是发展的新动向,更蕴含着宝安发展的勃勃生机。各类项目建设周期不一,短的需要1年左右,长的耗时7年之久,成为宝安区委区政府“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境界的最好注脚。

珠江奔涌向前,宝安奋勇向上,正以“湾区CBD、深圳主城区”的标准、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的气魄,全面冲刺年度既定目标任务,坚决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文 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