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全力抓好“双统筹” 奋力夺取“双胜利”

2022-04-20 来源:宝安日报

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

法雷奥等一大批企业产销两旺,一季度业绩、利润等指标大幅上扬。

宝安在做好整个社会面物资供给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三区”服务,各项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今年春天,极不寻常。

奥密克戎来势汹汹,经济发展“不可少停”,宝安举全区之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九字方针,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各项工作蹄疾步稳,企业经营生机勃勃。跨过重重关口,宝安交出了一份逆风破浪的宝贵答卷。

此一役,红旗漫卷,淬火成钢。望前路,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大区宝安,在千磨万击中风雨兼程、愈加坚劲。

鏖战疫情

上下同欲者胜

农历虎年除夕,疫情突如其来。

早晨7时10分,宝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接获兄弟单位通报:石岩街道某企业为一例初筛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工作场所。

疫情如山,刻不容缓。宝安区委区政府接连发出作战指令,相关区域立即封控管控,流调溯源迅速展开,重点人员全部转运隔离,疫情应急处置有条不紊。

危急时刻,英雄挺身。区委一声令下,全区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平战转换,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天使白”“志愿红”“守护蓝”火线集结,以血肉之躯在市民与病毒中间筑起一道坚实的“钢铁屏障”,用最快速度遏制了疫情扩散蔓延,取得了“01·31”石岩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

此后,面对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宝安始终保持应急指挥体系处于激活状态,一仗接着一仗打,乱云飞渡仍从容。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

没有生而英勇,只因选择无畏。3月中旬,西乡街道劳动社区拉响“疫情警报”。那段日子里,每天拂晓,城市还在安睡,劳动社区“两委”委员黄伟强已与同伴“全副武装”奔赴阵地,成为点亮黎明的晨光。拿上扫码枪、拎着采样管等工作用具,他们化身“扫楼大白”,挺进封控管控区开展核酸检测采样,排查潜在确诊病例与隐匿传播风险。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3月14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公共项目科副科长乔晶菁向所在的新安街道龙井社区报到,就地转为防疫志愿者。当晚7点,她在完成防护知识学习、演练后投身“扫楼”工作,一口气走访了御景台小区6号栋60余户。

之后几天,乔晶菁又参加了两次“扫楼”行动,每次都是汗流浃背、浑身湿透。“家人支持我、也心疼我,每天不管多晚都等我回家,进屋前帮我浑身喷酒精消毒。”说到家人,乔晶菁眼里泛起泪光,“不管多晚,都有一瓶酒精等着为你消毒,这就是战疫工作者的浪漫。”

疫情无情人有情。广大宝安市民识大体、顾大局,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以淡定从容的生活态度面对疫情,用凡人善举托起一个温暖的宝安。

爬坡过坎

风雨同舟者兴

作为深圳工业大区、产业大区,宝安是全球先进制造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牵一发而动全身。

3月,宝安战疫正酣时,曾有网友留言评价:“这一仗或会影响全球智能装备价格走势。”

这并非夸大其词。2021年,宝安拥有工业企业数量超过5万家,规上工业增加值贡献率全市第一,是名副其实的深圳工业“基本盘”。深圳市2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宝安有9个集群增加值位居第一。

3月21日,市主要领导来到宝安调研指导,寄语殷殷、赋予重托,要求宝安“确保企业正常生产运营,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足证宝安分量。

大战大考见真章。3月14日,宝企鑫荣懋入选全市第一批“疫情防控生活物资保障企业”,随即启动全国供应链网络,紧急向深圳调配大量新鲜水果,保障全市1000家以上的商超门店水果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危难时刻显身手。福海街道莱尔德是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上游供应商。3月18日,莱尔德的一批货物因疫情影响无法外运,其下游客户面临生产销售断供造成的3亿美元损失。接到莱尔德求助电话后,宝安工信、交通等单位一齐联动,仅用1个小时,就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开辟出货物运输“绿色通道”,5辆货车鱼贯而出,15吨货品顺利抵达目的地。

为全球先进制造产业链协同运行担当,宝安3月14日发布关于做好封闭式管理的工业园区内企业生产经营的通知,之后打出防疫服务“组合拳”,指导各园区、厂区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并为千人以上企业或园区提供预约上门核酸检测采样服务。区内企业开足马力,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法雷奥、鹏鼎控股、吉迩科技等一大批企业产销两旺,一季度业绩、利润等指标大幅上扬。

实践再次证明,任何艰难险阻,都挡不住宝安向着既定目标砥砺前行。今年2月,宝安印发了2022年一号文《宝安区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的若干意见》,围绕优化布局、提升能级、创新支撑、服务赋能、环境保障等作出系列部署。紧接着又出台一号文配套实施细则,条条是干货,真金白银破“难点”、除“痛点”、疏“堵点”。

人民至上

万众一心者赢

一切为了人民。

疫情防控既是人力组织战,也是物资保障战,更是政府服务的“温度计”。宝安在做好整个社会面物资供给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三区”服务,各项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3月15日上午,在松岗街道红星社区,志愿者邓铝奎扛着一袋50斤重的大米一口气爬了6层楼,累得满脸通红。

红星社区居民多、楼栋多,且多是7层左右的楼梯房。邓铝奎每天爬楼上下十几趟,专为居民送生活物资,当中有大袋的蔬菜水果、整箱的水、整包的大米和面粉。每天跑几趟,邓铝奎都浑身湿透,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只要听到别人说声感谢,我马上就不觉得累了。”邓铝奎说。

为了人民的一切。3月23日,宝安发布《关于落实“双统筹”要求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若干措施》,四大部分15个条款为企业纾困,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为市民群众守住“就业”这个最大民生。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宝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排查安全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底线。

在区应急管理局,11名年轻干部、业务骨干组成了“应急管理店小二”服务队,为辖区33家重点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助力企业安全生产。

时至四月,伶仃洋畔花开正好。这个春天,那些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点点滴滴,会深深镌刻在宝安人民的记忆里,凝结成最深层、最持久的城市精神力量。

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文 宋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