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影像

正是扬帆搏浪时 奋楫笃行开新局

2022-04-20 来源:宝安日报

春潮涌动,万物润泽,宝安向上。

立于潮头,方知浪高风急。站在铁仔山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翻滚热浪扑面而来。向北遥望,“半张白纸半张旧纸”的东莞滨海新区全面对标先进塑造城市品质,正奋力打造东莞对接融入“双区”建设的前沿阵地;跨海向西,广州南沙自贸片区万吨巨轮云集,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奋楫前行;西南方向,中山翠亨新区斗志昂扬,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高位推进。脚下的宝安,是深圳发展“一路向西”的趋势所在,是前海“扩区”后的国家战略主阵地,是湾区城市群交流、融汇与开放全新格局的“主轴”。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区委的要求掷地有声——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扑面而来,绝不能让其呼啸而去!

登高望远,才见云阔天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就是宝安最大的天时;身居湾区之心,就是宝安最大的地利;产业规模全国领先、政策赋能前所未有,就是宝安最大的人和。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方能领略时代大趋势的浩荡;置身湾区建设的大局,方能看到宝安发展的无限未来。区委七届二次全会以国际视野、湾区思维、战略眼光谋,部署了“422133”工作主框架,旨在迅速强化宝安地缘之利、产业之强、空间之优的优势,抢抓当前宝贵的机遇窗口期,全力将宝安打造成为价值生产的高地、资源汇聚的洼地、逐梦发展的宝地。最难是破局,更需敢字当先,以“422133”为总牵引,全区上下迅速凝聚领航力量,果断开启壮阔征程,迅速跑出了打造深圳融入湾区发展桥头堡的加速度。

超越历史,方能引领时代。对历史最好的敬重,是开创新的历史。宝安既是老区、又是新区,全区200多平方公里城区大多建成于早年,区委区政府全面打响了一场破旧拓新的“突围战”。启动交通建设三年攻坚战,不但是补齐历史短板、畅通交通微循环、提升路网密度,更是要整体提升宝安交通的层级、量级、能级,推动宝安迈入“主轴时代”。启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大会战,既是要改造提升,推动产业园区适应新兴产业所需,也是深挖全市最多的1403个园区的空间潜力,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从根本上解决产业空间供需错配问题。谋划西部市级中心,既是顺应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必然措施,也是打造能在湾区时代发挥区域引领作用的中心城区的未来安排。

起笔是世界眼光,落笔为湾区标杆。区委要求,“谋定而后动,动作快如风”。先规划再建设、先管控再发展,目光更远,起点更高,标准更严。以深圳建市以来罕见之力度推动燕罗整街统筹,远期可形成12.2平方公里连片产业空间,将为深圳乃至湾区制造业发展探索新模式、新方向提供无以伦比的宝贵土地,今年内,项目将完成3.2平方公里土地整备任务。推动107国道市政化改造,不止是疏解交通压力、提升交通品质,更是要以市政化改造推动沿线业态重造,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的核心走廊。推进亚太首屈一指的机场东“六位一体”交通枢纽建设,面上是要实现通行能力的再强化,里子是促进产业虹吸能力、城区辐射能力再跃升,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

向未来,自奋蹄。一个奋楫争先的宝安,生机勃发、万里可期。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