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深圳特区报:宝安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

2022-04-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4月19日上午,宝安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大会上,宝安区政协主席姚刚作报告,指出宝安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协紧紧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六届区政协工作的良好开局。

六届区政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姚刚指出,换届以来,宝安区政协思想根基更加牢固、履职成效更加彰显、凝聚共识更加广泛、工作基础更加扎实。

在履职成效上,紧扣改革发展和精准发力。六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提出“打造高质量产业园区”“落实‘双减’政策”等意见建议730条,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遴选提案选题32项,培育重点提案6件,委员撰写提案340件、提出建议896条。

此外,围绕基层治理视察调研。推动街道委员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出台“提案+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制度。充分发挥街道政协联络办、委员工作站贴近基层的优势,引导委员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和基层治理的难点,针对航城百灵小学新建工程、松白路综合改造工程等开展调研,提交集体提案12件,推动问题解决,把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的强大效能。

为充分激发委员履职活力,举办委员初任培训班,引导委员“开好头、起好步,履好职、尽好责”;在全市各区率先分两期开展全体委员履职能力提升轮训,提高委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先后共有545人次脱产参加培训。加强委员管理服务,建立新一届委员履职信息库,研究制定委员工作站管理办法及建设规范指引。研究制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评办法,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推动委员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做好“委员作业”。

五个方面部署2022年区政协工作

姚刚表示,今年区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区第七次党代会和区委七届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422133”工作主框架,围绕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宝安奋力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他从五个方面对2022年区政协工作进行部署:一是以政治建设为引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二是以协商民主为重点,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三是以凝聚共识为主线,广泛汇聚发展合力;四是以创新发展为动力,积极探索履职新途径;五是以能力提升为目标,不断强化“两支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