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锐气昂扬敢担当 越是艰险越向前

2022-03-30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图为宝安党史党性教育馆。(资料图片)

燕罗超额完成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年度任务。

宝安打响交通建设三年攻坚战,进一步发挥交通“主轴”功能。(资料图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一航/文 宋璐/图)青山矗立,英雄不堕凌云之志。

疫情,虽然一定程度上打乱了人们正常生活节奏,却无法动摇一座城区昂扬奋进的步伐。今年春节以来,宝安接连打赢了几场疫情防控硬仗,经济发展逐步升温,区主要领导密集调度推动“双统筹”工作,全区上下同欲、万众一心,坚决夺取“双胜利”。

3月11日,宝安集中启动57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398.8亿元;3月14日,宝安发布有关文件,服务和指导封闭式管理工业园区内的企业开展疫情防控,保障欣旺达、创维、法雷奥等多家大型企业正常生产经营;3月15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明确提出“以更大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继续保持宝安强劲的发展态势”;3月18日,宝安多部门联动,帮助莱尔德公司紧急发出15吨货物,避免了关联企业3亿美元的损失……

全力以赴精准防、稳增长、惠民生,宝安锐气昂扬敢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背后是多年积淀的攻坚斗志,彰显精神内核的境界升华。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

全力补短板、强弱项

新征程呼唤新作为。

改革开放40余年,宝安从一个边陲县,蝶变为深圳经济大区、人口大区、文化大区,创造了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启航“十四五”,宝安谋求高位跨越,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何处发力?

差距就是前进动力,短板就是未来潜力。起笔“十四五”,区委区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剖析宝安发展存在的“三大风险”“三方面短板”“三个不相匹配”,深刻回答了未来怎么干的时代之问。

防风险、补短板、强弱项,每一件都是难事,都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都不是短时间就能成功。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宝安用真理的力量铸魂育人,坚持完善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次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淬炼“建功必定有我”的气魄,宝安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区主要领导去年下半年两次带队瞻仰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会址,回顾党的百年风华,接受党的革命传统教育。全区上下各级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高质量落实各项学习教育任务,“让我来”“跟我来”“向我看齐”的意识空前高涨。

精神伟力,激励奋斗。区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短短半年时间,宝安在经济提质、空间拓展、优化营商环境、城区品质提升、民生改善等领域大动作连连,开创了新局面、呈现出新气象、取得了新业绩,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胸怀大局才能因势而谋,把握大局才能应势而动。今年初,区委七届二次全会以国际视野、湾区思维、战略眼光,对推动宝安高质量发展再思考、再认识、再定位,确定了“422133”工作主框架,深刻解读了宝安未来怎么干好的问题,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把握历史主动。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宝安上下激扬起担当作为的锐气,用好用足优势条件,做强长板、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全方位重塑发展新优势。

以“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魄力

跑出发展“加速度”

透过节奏变化,感受一座城区发展的速率。

去年9月,区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实现“土地等项目、空间等企业”。大会胜利闭幕次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来到燕罗街道,宣布宝安区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百日攻坚行动正式启动。

行动启动16天后,石岩街道率先“报捷”。10月16日下午,石岩街道开展机荷高速改扩建工程(石岩段)房屋征收项目首批集中签约、集中清拆活动,4个片区14栋建筑同时启动清拆。紧接着,其他街道竞相报捷,燕罗街道还答出攻坚“附加题”:11月即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年整备连片土地1平方公里,成为全市第20个重点片区。

湾区竞合,时不我待。区委反复强调,要奋力跑出宝安“加速度”,跑出事业发展新天地。去年至今,宝安工作节奏明显加快,依法依规、看准就定、定了就干、干就干好的氛围空前浓厚。

今年1月4日,2022年首个工作日,宝安打响交通建设三年攻坚战,分级分类、滚动推进216个道路建设项目,将路网总密度提升至最新深标水平,在“双区”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好宝安交通的“主轴”功能。

今年2月25日,宝安启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大会战,实施“5大工程、15项具体举措”,按容积率提升、拆除重建、综合整治、转型增效等四种方式,全面推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

投入见手笔,攻坚显气魄。宝安攻坚总是深思熟虑、谋定后动,启动前充分调研论证,掌握前因后果,把准“庖丁解牛”关键点位;启动时集中兵力、捏紧拳头,于要害处发力,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事后及时总结回顾,查漏补缺,为下一轮攻坚蓄力。

今日宝安,根据“422133”工作主框架部署,向最痛处亮剑、往最难处进击,几乎每月都有大动作、每周都有新变化,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攻坚锐气如潮如涌,成为“湾区效率”最好注脚之一。

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

办好民生关切事

透过工作聚焦,感受一座城区始终如一的情怀。

2021年,宝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52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2953件微实事得到好评。

区委部署“422133”工作主框架,特别强调要“夯实三大民生领域‘硬底板’,助力宝安核心竞争力提升”,做出面向未来的民生承诺,全力以赴解决市民群众“急难愁盼”现实问题。

宝安市民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形有效、可感可知,向心力显著增强。

农历虎年除夕,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突如其来,区委区政府沉着应战,全区党员干部“疫”线逆行,最大限度保护了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广大宝安人同心战疫、守望相助,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

3月14日起,深圳的节奏放缓,全体宝安人自觉“宅”家,用不同方式打开生活新模式,以静制动待疫散。

3月21日起,熟悉的宝安律动全面“返场”,宝安人回到阔别多日的街头、商超、办公室,生活、工作驶入正常轨道。

一幕幕战疫场景,见证党委政府与市民的“双向奔赴”,构筑起一道抵抗疫情的“人心长城”。人们捧出爱心,也被爱意包裹;人们守望家园,也被同胞守护。无数令人“破防”的瞬间,无数汇聚的微光,照亮了一个温暖的宝安。

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宝安各项工作站稳人民立场、紧紧依靠人民,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激荡起克难制胜的磅礴伟力,是宝安真正的锐气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