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宝安区消委会直击消费维权难点痛点 持续提升宝安区消费者满意度

2022-03-23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区消委会工作人员实地调研。

宝安区消委会工作人员到商户处调研。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郑思韵 宋璐/图 通讯员 江如和 马龙/文 建立宝安区第一个高标准、规范化的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成全市首个社区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开展“宝安市场日”、药品安全消费维权进社区活动;走进校园为学生普及消费维权、食品、药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走进商超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业务培训……宝安区消委会自去年起,为助力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结合宝安区本地实际,制定提升宝安区消费者满意度调研方案,并积极推动实施,投诉处理成功率83.87%,满意度84.26%。

今年,宝安区消委会将把脉本地消费维权痛点难点,探索“预付式”消费维权工作的方向和着力点,多措并举助力消费新格局实现良好开端,促进宝安区消费者满意度持续提升。

开展“2022,满意消费在宝安”行动

动员企业积极加入消费投诉和解绿色通道

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宝安区消委会将持续深入推进满意消费创建工作。在去年基础上,宝安区消委会与宝安日报联合推出“2022,满意消费在宝安——年度满意消费品牌评选”活动。目前,主办方已在汽车、房地产、商超、酒店(餐饮)、教育培训、金融理财、旅游等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经营者中展开初审与测评。宝安区消委会将联合社会各界,倡导企业加强诚信自律、依法经营,鼓励入围企业发起诚信经营承诺,通过全年评选,引导和动员辖区企业积极加入消费投诉和解绿色通道,营造“放心消费,诚信在先”的良好消费环境。

据悉,宝安区在2021年新增的315消费通和解通道企业近7000家,大大提高了消费投诉的处理效率、处理成功率,提升了宝安区消费者满意度。

此外,宝安区消委会2022年将继续走进重点商圈、深入企业,重点宣传和推广消费评价指数的应用;并联合深圳市消委会315志愿者在宝安辖区大型商超开展消费评价指数点评监督活动;引导消费者根据商家的诚信情况决定是否在此消费,并通过APP的“我要评价”功能对每一次消费做出点评。

接听宝安日报市民热线

推进“接诉即办”工作上新台阶

为倾听市民心声,进一步推进“接诉即办”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解决好消费者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诉求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宝安区消委会于今日邀请广东金地律师事务所律师一起到宝安日报社市民热线中心接听市民来电,通过热线电话帮助消费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就消费者如何维权,为广大读者支招。对于与消费类相关但不属于宝安区消委会职责范围的投诉,工作人员将及时进行转办,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宝安区消委会希望通过接听热线提醒市民注意提高维权意识和法律意识,遇到维权难题,要保留相关证据并及时拨打12315或者0755-12345热线向有关部门反馈。

此外,为了提高投诉调解效率,宝安区消委会自去年起,结合实际,及时成立消费监督调解工作紧急专班。专班组结合消费投诉形势和消费投诉处理数据,定期开展消费投诉形势分析会,不定期组织人员开展投诉调解处理成功经验、典型案例处理成功经验分享会等,交流个人调解工作心得,共同努力提高投诉调解处理成功率和消费者满意度。

探索“预付式”消费宣教工作着力点

壮大“宝安区放心消费联盟”队伍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已在诸多行业广泛应用。但随之而来引发的有关预付式消费的各种纠纷不断增多,一度成为投诉高发区和重灾区。宝安区消委会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情况显示,健身、美容美发、餐饮、影院、教育培训和洗浴服务是预付式消费投诉较为集中的领域。

今年,预付式消费的宣传与普及将是“2022,满意消费在宝安”系列活动中的重点项目,宝安区消委会将与本报在“满意365”专栏中开辟预付式消费答疑专区,如在日常消费中遇到预付式消费纠纷或者不公,市民可与该栏目联系或举报。该栏目记者将会第一时间与宝安区消委会等职能部门联系,并邀请法务专家协助消费者解答疑惑。

此外,为了进一步完善信用约束机制,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宝安区消委会联合宝安日报、宝安区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等共同发起构建宝安区放心消费联盟倡议,推广“预付无忧”消费新模式。目前,宝安区放心消费联盟授牌企业已入驻建行生活CCBgo“预付无忧”平台,消费者预付给商家的资金将直接进入银行监管账户,消费者在完成消费服务后,监管款项才会划入商户账户,非消费部分将持续受到监管。

宝安区消委会秘书长刘俊斌表示,“我们希望2022年宝安区放心消费联盟的队伍会不断壮大,辖区内有更多企业能主动加入,积极响应‘预付无忧’消费模式,在预付式消费领域做好表率,勇于践行社会担当,共促消费公平,共创满意消费。”

消费维权市民热线:

0755-29950000

3月23日上午

10:00-11:00

宝安区放心消费

联盟企业报名热线:

0755-29950000

本报“满意365—预付式

消费”专栏举报热线:

1592005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