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精准扶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推出56条“干货政策包”

2022-03-22 来源:晶报

宝安讯(晶报记者柯季)3月20日,《宝安区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及《宝安区关于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细则》(下称《措施》及《实施细则》)正式印发。宝安此举旨在进一步提高先进制造业发展质量,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一流产业生态,推动制造大区向智造强区、经济大区向经济强区加快转变。

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经济大区、人口大区,位列全国百强区第八、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八、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第三。2021年,宝安GDP为4421.82亿元,位居深圳各区第四,被视为深圳工业的“基本盘”。

晶报记者了解到,《措施》分五大章节共56条,围绕企业关心的土地、空间、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坚持分类施策,每一条都将投入真金白银,通过奖励、激励等方式,对宝安区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进行精准扶持,用心用情解决企业所需所难,同时也将吸引更多的市场主体和人才到宝安发展。

为扩大高品质产业空间供给,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优做强,《措施》创新产业园区发展长期机制和产业空间供给模式,鼓励在四大市级先进制造业园区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专业园区,提出将专业园区产生的收益通过一定方式反哺园区发展;激励社会资本开展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升、转型增效,打造新时代高标准厂房,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根据企业自身条件提供供地与供房、联合拿地与参与更新、租赁与出售等多种“定制空间”,多层次、全方位精准匹配不同类型企业的空间需求。

《措施》还对认定为国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国家“单项冠军”产品、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的,分档给予一次性奖励。明确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成果转化,对研发投入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或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按照研发投入规模分档给予支持。

宝安的举措获得多方点赞。“在日常工作中,我与制造企业沟通、交流比较多。”宝安区智能制造行业协会张雷介绍,企业普遍反映,近年来深切感受到宝安区在服务制造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辖区多家企业代表也表示,在深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下,宝安《措施》的出台无疑将精准服务企业,让企业在宝安安心经营、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