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宝安实行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建“白名单”全力支持企业有序经营 宝企一丝不苟抓防疫 铆足干劲忙生产

2022-03-22 来源:宝安日报

航盛电子工厂内员工有序工作。

21日,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们在车间忙碌。

源动创新生产车间。

嘉康惠宝屠宰间。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文 刘安邦/图 高山 文/图 何祖兰/文 谭君洁 文/图 深圳公交地铁昨起恢复,除“三区”以外的深圳人可有序返工,各大工业园区和企业也恢复了热火朝天的创业干事氛围。宝安区在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实行了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建立企业“白名单”,全力做好“双保障”“双支持”“双服务”,有力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当前,包括劲拓自动化、创鑫激光、思摩尔科技、航盛电子、源动创新、嘉康惠宝、雾芯科技、景旺电子、锐欧光学、拓普联科等在内的各大宝安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已开足马力,纷纷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劲拓自动化、创鑫激光

车间满负荷运转期待业绩再创新高

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劲拓自动化”)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先进及智能设备供应商。3月21日上午,记者在石岩街道的劲拓光电产业园内看到,该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械设备“火力全开”,满负荷运转,工人们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完成手头上的工作。

“目前员工的返岗率已达到98%,只有住在封控区内的几个员工未到岗。目前我们位于宝安区航城及石岩街道的自建工业园都已有序地返岗开工,订单也非常饱和,生产车间满负荷运转,客户希望我们能尽快交货。”劲拓自动化销售副总敬锟说,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指引,3月21日开始,公司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由于公司有自建宿舍,员工全部闭环管理,且生产设备所需要的零部件都由本公司自主生产,所以不受供应链影响,可即刻恢复生产秩序。“我们将在做好相关防疫要求下,全力确保客户订单按时交付,争取在去年的基础上业绩再上涨30%。”

与此同时,在沙井街道的芙蓉厂区和蓝天厂区,创鑫激光的2000多名员工也已经有序恢复正常生产,核心器件及激光器生产、研发、品质等部门均已返岗。创鑫激光品牌与市场负责人曾剑锋告诉记者,“根据往年情況,创鑫激光器年出货量在七八万台左右,预计今年出货情况再创新高。”

思摩尔科技、航盛电子

严格落实防疫政策保障企业有序生产

作为全球领先的雾化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思摩尔科技(麦克韦尔香港上市主体公司)旗下电子雾化器业务板块,服务海外多家主流电子雾化器品牌。如何在疫情影响下快速有序地恢复生产,是该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3月21日,记者从思摩尔科技了解到,目前该企业员工返岗率已接近100%,园区严格按照辖区防疫要求,全员落实家庭、公司“两点一线”工作生活模式。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保障有序生产,这是思摩尔科技开工的真实写照。该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企业严格落实防疫要求,还特别成立了安监办、疫情防控办公室。员工进入厂区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并测量体温、戴好口罩、亮“健康码”,完成打卡登记及查验绿码无误后,方可通行。此外,食堂实行分餐分批次等方式,让员工吃得好、吃得放心。

在保障生产方面,思摩尔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得益于思摩尔科技在雾化行业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水平,目前公司拥有全球最高的7200+UPPH(每人每小时产能)的全自动化产线,预计将尽快追上目标产能,按时按质保障海外客户的交付需求。

据了解,航盛电子今年市场需求旺盛,订单较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销售额预计较去年同期增长10%左右,目前该企业正逐渐恢复有序生产。

宝安各企业的“火力全开”只是宝安生产生活的有序复苏的一个缩影。作为工业强区,宝安全力做好“双保障”“双支持”“双服务”,全面提高企业服务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在疫情形势比较平稳的区域,建立企业“白名单”,全力支持企业有序生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源动创新订单充足产线运行稳定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新安街道的深圳源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源动创新”),工人们正在分工明确地在流水线上有序进行上料、分拣、包装等工作,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公司员工已基本到岗,4条产线已全部恢复生产,各条产线订单量充足。”源动创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月24日,公司收到协助涵,需合作生产103万台血氧仪供港,为此,公司制定详细的生产计划,明确职责分工,在规定时间内顺利交付。

据悉,源动创新是一家以自主技术研发为主导的科技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多功能健康检测仪、心电记录仪、血氧仪、血压计和心电贴等。凭借先进的技术优势、个性化的产品和工艺设计能力,源动创新产品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家用医疗电子产品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作为宝安区城市保障型生产企业,源动创新的健康监测系统和血氧仪等产品已在辖区隔离酒店投入使用。

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统筹”的部署下,源动创新根据要求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实行“围合管理+白名单+定期核酸检测+个人健康监测+消杀”的防疫措施,保障公司员工安全,生产有序。

嘉康惠宝多道检验关卡确保供应物资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日常生活物资的供给保障十分关键。记者昨日实地走访了深圳市嘉康惠宝肉业有限公司(下称“嘉康惠宝”),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嘉康惠宝屠宰场厂内,分割、包装、过称……多条生产线的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员工有条不紊地操控设备,生产过程井然有序。

作为深圳市政府规划的4个现代化屠宰场之一,嘉康惠宝是市、区两级政府的重大项目和民生“菜篮子工程”,以屠宰加工生猪肉品为主,负责全市的肉食供应。

“最近几天我们猪肉的日供应量在300吨-400吨,牛肉30吨左右,羊肉是淡季,相对较少。”嘉康惠宝办公室主任范志伟告诉记者,公司员工累计有300余人,为了做好全市肉类供应保障工作,除去就地转为志愿者的员工外,基本已全部到岗。公司对员工实行封闭式管理,他们的生活轨迹变得简单,基本是两点一线。

记者还注意到,每一名进出该公司的人员都必须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防护物品,生产厂区、行政区域有专门的清洁人员,每天定时定点消毒。此外,对于每一台进出公司的车辆也要消毒。“越是疫情期间,越要保证产品安全和质量。”范志伟表示,公司的肉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实施全过程同步检验,严格执行多道检验关之后,肉品才能出厂。宝安日报记者高山文/图

拓普联科员工到岗率达95%拿下海外订单忙生产

“好消息!海外大客户的订单刚刚确定下来了,另一项合作也正在顺利推进!”3月21日上午10点,位于福海街道的深圳市拓普联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拓普联科”)里,一位营销部门负责人难掩喜悦之情,向董事长肖岚汇报了这一工作进展。

拓普联科是一家专业从事各类连接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当天上午不到9点,记者便在拓普联科里看到一派忙碌的景象。生产车间里,机器正有序运作着,工人们在作业线上埋头专注于手中工序,那热火朝天的生产画面令人振奋。

“目前员工返岗率达到了95%以上,公司所有的生产线也都恢复正常作业。”肖岚告诉记者。公司今年订单量比去年多了不少,近期也有客户不断下单。他当天一大早就来到公司,第一件事便是到所有生产线查看,询问生产进度与客户订单交付情况,还与生产线负责人沟通如何改进工艺、简化流程,提高生产效率。

在3月20日,拓普联科便做好了恢复正常生产的预案。“我们提前摸排收集了每一位员工的情况,登记后并进行每日更新。员工进入公司必须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48小时核酸检阴性证明,并进行场所打卡。”肖岚介绍道。

锐欧光学尽快实现生产线满负荷生产

3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深圳市锐欧光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锐欧光学”)所在的福海街道和泰工业区,只见园区伸缩门紧闭,员工须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48小时核酸检阴性证明,测温,扫码打卡后方可刷工牌通过闸机进入园区。

“公司有近800人,约70%都住在园区的宿舍里。目前绝大部分员工已经到岗,生产线已正常轮班开启生产。”锐欧光学总经办主任李增国向记者介绍。记者在锐欧光学封闭管理的无尘车间外看到,员工们身穿全套作业服,佩戴口罩,正紧张地忙碌着。在开料车间,一台台激光切割器马力全开,精准快速地将玻璃原料分割,静静地阐释着工业机械生产的魅力。

作为一家专注移动智能终端光学镜片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锐欧光学目前在行业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产品年销售额达6亿元。

据介绍,3月14日至3月20日深圳开展三轮全员核酸检测期间,锐欧光学对居住在园区宿舍内的员工进行登记,同时对园区进行封闭管理。“在那期间,我们定期对园区进行消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社区也将核酸检测服务送进园区,避免人员外出聚集。这些举措为我们顺利恢复生产奠定基础。”李增国说道。

“我们将严格抓好园区疫情防控管理,同时积极鼓舞员工干劲。接下来还会协调周边人力支援一线车间,尽快实现生产线满负荷作业,尽快实现客户订单交付!”锐欧光学副总经理孙飞云表示。

景旺电子员工基本返岗产能已恢复至正常水平

“您好,请配合测体温,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扫描场所码并戴好口罩,登记您的相关信息,谢谢配合。”3月21日,一辆货车正缓缓通过景旺电子园区门口的“关卡”。

景旺电子作为国内医疗客户重要供应商,属防疫医疗器械产品核心器件生产企业,在积极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申请并顺利通过备案进入宝安企业“白名单”。

记者了解到,在封控期间,为满足客户订单,景旺电子与客户、供应商保持紧密沟通,在实施封闭式管理的前提下,组织居住在园区内的员工开展生产,利用公司多基地、多工厂的优势协调其他工厂来完成生产任务,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保证客户的订单交付。“截至目前,除居住在‘三区’的员工未返岗外,其他员工都已返岗,公司产能已恢复至正常水平,目前正在拉足马力赶生产。”景旺电子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景旺电子为独立园区,为了保证安全经营,当前制定了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成立了以公司高管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成立环境消杀、人员健康信息管理、园区封闭管控、防疫物资保障等专业小组落实各项管理行动。对员工居住区域、接触史、核酸状况、疫苗接种状况等建档管理,对厂区各场所每天实行全面消杀,在员工进入厂区前,严格按照要求执行扫码、测温、戴口罩的管控措施。持续细致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安全。

景旺电子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宝安区精准施策,及时出台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如实施“一企一策”“一厂一案”,建立企业“白名单”,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全力支持企业有序生产,对企业起到了很大的支持作用。“同时街道、社区也为我司保障生产、落实防疫措施提供帮助和协调,千方百计纾缓企业困难,提振发展信心。”

雾芯科技调整节奏奋力完成生产经营目标

3月21日,记者走进深圳雾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雾芯科技”)看到,员工们正在加紧生产产品,生产线正常运转,公司内到处可见恢复正常生产后的火热景象。

雾芯科技是一家消费级电子雾化器品牌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是RELX悦刻品牌电子雾化器的研发、设计、和销售。雾芯科技的研发、科学、供应链等部门在恒明珠国际金融中心办公,公司深圳办公室员工约600人。

“近段时间,雾芯科技采用了居家办公的方式,每日进行健康打卡,各类会议、流程均在线办理,最大限度地保证生产经营正常进行。”雾芯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雾芯科技把抗疫情、防止员工感染作为头等重要的事情。据了解,雾芯科技积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工作措施。

雾芯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雾芯科技为员工准备了充足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免洗手消毒剂、消毒酒精等防疫物资;在工作群内实时发布疫情发展情况、更新防疫要求,给全体员工吃了粒“定心丸”。

“宝安区实行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我们相信在科学精准防控方针的指导下,很快会战胜疫情。”雾芯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企业将在积极防疫的前提下,逐步调整工作节奏,通过动态生产,奋力完成一季度生产经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