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宝安新闻

“百计千方”为企纾困助企发展 市、区两级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扶持宝企有序运营

2022-03-2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中心区。(资料图片)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文静 何祖兰 谭君洁既要有“雪中送炭”的帮扶,也要有“添砖加瓦”的培育。近段时间以来,深圳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围绕辖区企业实际需求,陆续出台纾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科学精准地助力企业添动力增活力。宝安也制定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统筹”工作方案,在疫情形势比较平稳的区域,满足防疫条件的企业备案后有序恢复经营,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时,与广大企业双向发力,共同抗疫、共渡难关。

稳外贸促发展,百强会举办线上“企业+大讲堂”

居家办公期间的宝安人如何在家学习企业经营发展“干货”?答案是:线上直播课堂。近日,宝安区五类百强企业联合会接连举办了三场“企业+大讲堂”线上直播课,邀请专家为会员企业分享人力资源团队管理知识、外贸培训知识,以及哲学韵味等。

面对抗疫常态化,为赋能企业,激活企业发展动力,实现企业团队的高效化管理,3月17日下午3点,百强会联合战略合作伙伴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组织了首场线上直播课堂。会议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博士专业培训导师、实战型人力资源专家娄萌老师进行授课。据悉,首场直播课共有百强会近140家会员企业参会,线上观众观看人数超15000人次。

课堂以“赋能个体、激活组织”为目标,通过对“打造高绩效团队五步法”详细讲解,期间的互动提问,让学员深入理解有效管理团队的核心思维,讲解深入浅出,达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3月18日下午,百强会又联合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在线上召开了一场外贸培训直播课堂,由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国际部产品经理李昭、宁波银行深圳分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罗而慷主讲,为大家讲解在全球金融局势动荡、美元欧元汇率市场波动剧烈、外贸企业面临部分业务无法办理等情况下,企业如何准确锚定市场需求,促进新发展。

两位老师对话题的讲解鞭辟入里,并结合了具体的外贸案例进行剖析,期间进行了有趣的互动提问,让学员们对外贸经济的理解更加深刻,为企业发展蓄能。

学员们在课堂上积极有效互动,畅所欲言,在课后更是意犹未尽,在交流群中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一致表示,课堂内容受益匪浅,期待更多类似于这样的干货直播课堂。

工业企业扩产增效扶持,最高奖励2000万元

政策支持,送来及时雨。为鼓励本市工业企业在深稳定发展,提质增效,近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启动2022年工业企业扩产增效扶持计划(简称扶持计划)申报工作,最高奖励标准达2000万元!

据悉,扶持计划面向在深圳市(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依法注册的工业企业法人以及按国家统计局相关规定可视作法人单位的深圳市(含深圳特别合作区)工业企业。扶持计划包含两大类项目,其中工业企业梯度培育项目对2020年工业总产值首次达到100亿元、500亿元和1000亿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予以奖励;工业企业扩大产能奖励项目对2021年工业总产值达5亿元及以上、同时工业总产值增速达20%及以上的工业企业予以奖励(数据以市政府相关部门核定的企业1-12月数据为准)。

工业企业梯度培育项目中,在满足申报条件的基础上,企业2020年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可获得300万元奖励,首次突破500亿元获得1000万元奖励,首次突破1000亿元获得2000万元奖励。一次性突破多个档次,按照最高档次标准予以奖励。

工业企业扩大产能奖励项目中,在满足申报条件的基础上,针对2021年前已成立的企业,奖励金额分为两部分,产值增速30%以内对应的产值增量按照0.8%的比例予以奖励,最高1000万元;产值增速超过30%对应的产值增量按照1.2%的比例予以奖励,最高1500万元。单个法人企业两部分最高合计奖励上限2500万元;针对2021年内新成立且当年产值规模达5亿元以上的企业,按照其全年产值的1.2%,最高1500万元的标准予以奖励。

这些政策,让处在发展期的深圳工业企业坚定了心无旁骛发展的信心,也为他们注入了更多的底气与动力。

15个市外国内展会项目可领补贴

2月下旬,深圳市商务局印发《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共推出15条“实招硬招”分多个层面对深圳的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有效指引,为深圳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再次按下“加速键”。近日,深圳市商务局又下达《2021年服务贸易发展扶持计划市外国内展会重点扶持项目资助计划》的通知,计划对2021年服务贸易发展扶持计划的15个市外国内展会重点扶持项目予以资助,资助总额为796万元。

通知中指出,根据《深圳市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深商务规字〔2020〕2号)、《深圳市商务局市外国内展会重点扶持计划操作规程》的有关规定,经专项审计和社会公示等程序,下达2021年服务贸易发展扶持计划市外国内展会重点扶持项目资助计划,安排资金796万元对15个展会项目予以资助。资助项目包括由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申报的2020年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由深圳市电子商务协会申报的2020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第十九届广东种业博览会等等。获资助的各相关单位需备齐收据及详细开户银行信息资料,到市商务局(服务贸易处)办理有关资金拨付手续。

3月社保扣费时间延后至3月25日

3月17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发布通知,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结合当前深圳市社保业务经办实际情况,将延迟2022年3月社保业务申报与缴费;其中社保扣费时间延后至3月25日开始统一扣费。

通知调整社保业务申报期,原以2022年3月20日为截止申报期的参保登记业务(单位职工参保登记、单位职工社保信息变更、个人参保登记、个人社保信息变更),本月截止申报期延至3月23日24:00。同时,通知调整社保统一扣费时间,宝安各用人单位、参保人应及时做好申报工作,于2022年3月25日前存足社保费,避免发生漏缴、断缴社保费或产生不必要滞纳金的情况。上述时间安排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如有变动将及时通知,请密切留意,以最新通知为准。

据悉,宝安区正加快制定企业纾困政策,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政策服务;同时利用“宝i企”平台,开通7条企业24小时电话热线,为企业提供及时、精准的线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