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宝安2万多名人员“上门服务”采样工作

2022-03-17 来源:宝安日报

3月16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3月15日0-24时,深圳新增92例病例,其中,55例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例诊断为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39例在隔离观察的密接人员排查中发现,24例在重点区域筛查中发现,15例在重点人群筛查中发现,14例在社区筛查中发现。新增病例均已转送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情况稳定。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相关处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闻发言人林汉城,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郑铁军,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卓民,宝安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陈龙兴介绍疫情防控处置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

黄强表示,自3月13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全市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通告》以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和全体市民的配合下,深圳市全员核酸筛查工作进展顺利,核酸检测力度不断加大,一些病例在筛查中被发现,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和社区中发现的病例数有所上升,特别是个别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城中村、工厂出现了小规模聚集性疫情,提示存在较高的社区扩散风险。随着核酸筛查的深入推进,阳性病例数可能还会继续发现和增加。

黄强称,当前,深圳市正面临疫情发生以来最严峻、最复杂、最紧迫的防控形势。全市上下要做好打大仗、打硬仗、打常仗的思想准备,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以更严标准加大重点场所、特殊机构等防控力度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有利于早发现、早治疗确诊病例,也有利于早发现、早隔离无症状感染者。“我们将合理安排全市核酸采样点的密度和布局,持续推动核酸采样进小区、进楼栋、进园区、进企业,科学开展高质量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黄强表示,将进一步实行“以空间抢时间”的防控策略,全面强化社区小区、城中村、办公楼宇和工业园区的围合管理,严格落实各类卡口查验制度,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同时,以更严标准加大学校等重点场所、特殊机构的防控力度,要求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和各项防疫措施,坚决防范出现聚集性疫情,确保重点单位、重点区域安全。

黄强呼吁,非必要不出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用7天的“慢生活”,为市应对处置本土疫情创造黄金机遇期、赢得战略主动。

快速、闭环、有温度地处理诉求

王卓民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充分发挥核心效应,市民或企业遇有防疫政策方面问题,可拨打12345-8号键反映;遇疫情期间哄抬物价等消费纠纷问题的,可拨打12315或12345-4号键进行举报投诉;对居家办公方面的工资待遇政策等问题,可拨打12333或12345-5号键咨询。

为保障民生诉求渠道畅通,深圳市开通了“深圳12345热线”微信公众号、“i深圳”App、深圳政府在线等互联网投诉渠道,市民可优先使用上述互联网渠道反映诉求,将有专人跟进处理。

宝安2万多名人员“上门服务”采样工作

近日,宝安区阳性病例增多,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如何?陈龙兴介绍,宝安区共派出1.1万多名工作人员支援一线抗疫。区内设置100个固定采样点、1438个流动采样点,投入5240名采样人员、1.66万名辅助人员参与全员核酸检测。为方便群众采样,宝安的采样点全部进小区、进园区、到楼栋上门服务,居民可分时段、分批次下楼采样。

“目前,宝安区按约500万人口的消耗量来储备生鲜农产品,实际进货量和储备量均已超出这个标准。全区10家农产品重点保供企业、71家农贸市场、110家大型商超等均正常营业。”陈龙兴说,为确保物流运输畅通,宝安区应急运力储备了近200辆货车,梳理了宝安21家生活必需品及菜篮子保供企业名单,确保市民日常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和及时配送。

此外,针对封控、管控区群众,组建了服务保障队伍,由专人配送,管控区内设立物资供应站点,打通送到群众手上的“最后100米”。据深圳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