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 头条新闻

能快则快推动建设 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

2022-03-11 来源:宝安日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3月10日,宝安区召开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调整宝安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宝安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宝安数字未来城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年)》《宝安数字未来城建设导则(2021-2025年)》。区委书记、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守睿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守睿指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既是宝安适应国土大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管理治理需要,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又是推动辖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全区一盘棋,发挥宝安起步早、起点高优势,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进规划、进设计、进建设、进运营,消除信息孤岛,推动城市运转向“智慧体”转变,用智慧化思维、手段解决宝安城市管理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王守睿强调,一要提高认识、提高站位,深刻理解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对城市现代化治理的重要意义,加快适应数字时代变化快、发展快的特点,主动推动工作理念、技能、手段向数字化靠拢。二要回答好“怎么看”,全区干部要把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作为一门必修课、必考课和必备技能,虚心学、强制学,切实掌握其理念、特征,促进工作模式更新迭代。三要回答好“怎么用”,坚持“一切为了应用、一切为了好用”导向,加强组织、强化统筹、系统推进、重点突破、以点带面,从基础的、最需要的和相对成熟稳定的领域做起,能快则快、量力而行,清单化、具体化规划项目并推动建设;各部门要形成合力,分层级、分领域、分项目推动建设并分权限使用,特别要加快建好感知设施系统和智慧宝安交通提升工程;要充分用好社会主体力量,将社会资源统筹进来,形成更高覆盖的智慧城市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区领导马里、孟锦锦、陈龙兴、朱云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