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网

获奖啦!宝安区消委会为群众办实事 搭建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网络

2022-03-0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读特客户端2021年12月15日讯(记者 曾舒琪 肖慧涓)12月15日,由市网信办指导,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市网络媒体协会主办,深圳新闻网承办的2021“圳能量”深圳网络盛典在商报大厦隆重举办,现场颁出系列大奖。其中,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荣获“‘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基层工作创新单位奖”。

市民消费满意度,宝安区位居全市前列

近年来,深圳市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致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从成立之初每年收到200多宗投诉到近年来每年收到一万多宗投诉咨询件,投诉调解办结率100%。宝安区2020年度市民消费满意度为86.6%,位居全市各区消费满意度最高;2021年1月1日截止到2021年6月25日,区消委会共受理来自“3·15消费通投诉处理系统”消费投诉工单3556单,投诉处理成功率82.13%,满意度89.60%,成功率与满意度较2020年均有较大提升。

据市消委会315消费通投诉系统统计,自2019年1月至2021年9月,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多亿元,收到消费者感谢表扬锦旗17份、表扬牌匾4面;连续多年被上级部门评选为先进单位;每年平均在电视、电台、网络媒体等发布消费警示200多篇次。2021年,宝安区新增3·15消费通和解通道企业近7000家,大大提高了消费投诉的处理效率、处理成功率,提升了消费者满意度。

积极推动消费者权益服务站建设,打通“最后一公里”

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是构建更加便捷的消费者诉求表达平台,畅通消费维权渠道,让消费者维权少跑路,力争打通维权“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9月起,宝安区消委会先后在宝安区海雅缤纷城、壹方城商业中心、宝安大仟里商场等多个大型重点商圈建立消费者权益服务站。11月10日,在沙井街道步涌社区创建深圳市首家“社区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服现已正式投入使用。11月18日,在燕罗街道罗田社区建立了宝安区第二家社区消费者权益服务站。

据悉,已建成服务站将作为样板向全区逐步推广,推动消费者权益服务站进街道、社区、商圈、企业,多方联动全面发力搭建起覆盖全区的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网络。

为了使消费者权益服务站有效运营,宝安消委会组织总计300多人开展了多期消费者权益保护业务培训;12月4日,深圳市宝安区消费者协会走进社区举行普法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帮助广大消费者树立依法维权、主动维权、及时维权、理性维权的共识,规范经营者行为,营造公平和谐的消费环境。

今年11月,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圆满完成中消协在深圳开展的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迎检工作,联合区义工联先后举行了24场进社区的大型宣传活动,通过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市民参与的积极性。

据了解,宝安区消费者委员会始终秉持为群众办实事,坚持对市民宣传普法知识,针对存在的诸多消费陷阱向社会进行披露,提醒市民增强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在遇到消费维权疑惑时采取正确方式和正确解决途径进行维权,引导市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维权观,科学理性消费,减少消费纠纷,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